第11版:中国边关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孤狼报恩


■新疆军区乌拉斯台边防连侦察班长 阿恒别克

周 洁绘

这是让我终生难忘的事。

去年1月下旬的一天下午,我独自一人骑马去找连队放养在中蒙边境山中的4匹军马。刚下过一场雪,戈壁滩上的草被积雪覆盖,我径直向山中走去。

进山后,我顺利发现了马群。当我赶着军马往连队方向走时,天空突然乌云密布,狂风裹挟着鹅毛雪片铺天盖地,地面的积雪也被风卷起,山沟里顿时雪雾弥漫。

入伍9年多,我第一次独自遭遇“白毛风”。这时,我已辨不清方向,只好站在马群中躲避风雪。

大概过了半个小时,雪停了风住了。我环视四周,所有山头都笼罩在皑皑白雪中,来时路过的北塔山一时难以分辨。我赶紧拿出手持北斗机,却发不出信息,随身携带的温度计显示:-30℃。

我背上一阵发冷,一时手足无措。深呼吸,我强迫自己冷静下来。

这时,我忽然发现,对面山头上有一只狼似乎在盯着我。我的心瞬间提到了嗓子眼,第一个反应便是——推子弹上膛。

没想到的是,那只狼竟慢慢向我走来,并不时停下脚步,四处张望,嘴里发出低沉的嗥叫。

这时,军马也发现了狼,纷纷发出阵阵嘶鸣,我一边安抚军马,一边端起枪准备击发……

突然,那只狼前腿卧地,向我摇着尾巴。

我定睛观察狼的神态、毛色……难道是我8年前放走的那只小狼!

我下意识地吹了一个口哨,它果真朝我跑来。在距我约10米处,它又一次停下脚步。再次观察了我几秒钟后,径直向相反方向跑去。

“是‘赛虎’!”我激动地快要喊出声。那一瞬间,我清楚地看到它眼睛上方的两簇黑毛,仿佛戴了副眼镜——与记忆中的“赛虎”一模一样。

看到“赛虎”在前方的动作,我明白它是要为我带路。于是,我翻身上马,跟着“赛虎”在雪中跋涉……这时,我的眼前再次浮现8年前的一幕。

那是一个严冬,一只母狼在偷捕牧民阿依丁家中的羊时,被捕兽夹夹住后腿。由于失血过多,加之天气寒冷,母狼很快被冻死了。

在母狼身边,还有一只饿得奄奄一息的狼崽。善良的阿依丁把幼崽交给了连队。战士们在宿舍里用纸盒子为它搭建了一个窝,每天用牛奶喂养它。大家给幼狼取名“赛虎”,希望它长得像老虎一样健壮。

我们与“赛虎”朝夕相处,慢慢建立了感情。为了让“赛虎”适应野外环境,大家还专门用足球代替猎物,训练它的抓捕能力。

“赛虎”很通人性,每次玩得高兴了,它就会前腿卧地,向我们摇尾巴。

与“赛虎”一起生活了96天后,我和战友们依依不舍地将它放归大山……刚开始,它还隔三差五回到营门口徘徊,再后来就见不到它了。

“没想到,我们会以这种方式再见!”寒风中,“赛虎”不紧不慢地在前方带路,偶尔回头望一眼。

在“赛虎”的引导下,我骑马在山中走了10多公里。夜幕降临时,我看到了熟悉的山石,认出了巡逻路……再往前看,山顶上的哨楼已隐约可见。

“赛虎”一声长嗥,消失在茫茫夜色中。

(周玉明、韩界峰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