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边关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戈壁水乡“三个泉”


■本报记者 贾保华 通讯员 周玉明

“三个泉”,位于中蒙边境的白塔山下。

在这里驻守着一群边防军人,他们与“三个泉”为邻,一茬茬官兵用忠诚和奉献在茫茫戈壁滩建设出一片绿洲,使这里成为景色怡人的世外桃源。

7月21日一大早,记者从新疆奇台县城乘车出发,走了两个多小时的公路,又在“搓板路”上颠簸一个多小时,接着在戈壁滩行驶了近三个小时,最终抵达“三个泉”边防连。

“这个连是全军为数不多的不通公路的边防连之一,距离最近的奇台县城有300公里。”曾在这个连任过职的某边防团政治工作处副主任祁超说。

记者到达连队时,正赶上官兵用午餐。肥而不腻的红烧肉、香辣可口的椒麻鸡、鲜嫩诱人的小白菜……餐桌上,摆放着荤素搭配、色香味俱全的“四菜一汤”。

“年均种植蔬菜5亩,有包菜、莴笋等18个品种,蔬菜自给率达35%,肉禽蛋自给率达30%……”指导员秦兴起掰着手指介绍连队的农副业生产,连队驻地位于戈壁深处,缺乏社会化保障依托,官兵们餐桌能从单调走向丰富,靠的是三眼泉水的“馈赠”。

水是生命之源。自驻防“三个泉”以来,一代代戍边官兵利用三眼泉水,发展农副业生产、自给自足。他们挖鱼塘、修水渠,建棚修园,换土除碱。如今“三个泉”边防连春天杨柳吐翠,夏季瓜果飘香,秋日红柳似火,冬至松柏常青。

说话间,一辆警车从不远处的戈壁滩驶来。“这肯定是我们的邻居到了。”秦兴起笑着说,“方圆近百公里,只有托浪岗边防派出所这么一个‘邻居’,每年夏天,他们都会来连队学习栽种技术。”

记者来到距离宿舍楼大约500多米的人工湖,但见水草青青,湖面微波荡漾,仿佛置身江南水乡。

“这是3号人工湖,往前走依次为2号、1号人工湖,湖与湖之间有木桥相连。”副连长何小华告诉记者,这几个人工湖,面积虽然不大,但都是一茬茬边防官兵靠人力辛苦挖掘而成,不仅美化环境,还可用于养殖。

沿着湖边漫步,微风拂面,流水潺潺。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记者很难想象在戈壁深处还藏有这样一个人间仙境。走到湖的尽头,一座古朴简洁的凉亭出现在眼前,上书“戍边亭”3个大字,亭柱上有一副对联:“大漠戈壁忠勇士,天地造化三个泉。”

站在亭子中央向下看,是一个8平方米的蓄水池,这里就是“三个泉”的源头。千百年来,泉水源源不断从这里涌出,滋养了这片绿洲。

“在我们心中,祖国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绿洲,都需要我们去守卫、去滋养。”站在“戍边亭”内,秦兴起道出了边防军人的心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