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边关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草原深处,4G网络全覆盖


■朱明鹤 谈笑

“班长,新婚快乐!”

盛夏,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下士薛磊,通过手机视频与哨所战友分享新婚喜悦。4G网络环境下手机视频画面清晰流畅,连队官兵纷纷送上祝福。

据悉,该旅目前所有一线边防连队已全部连通了4G网络。官兵们说:“有了4G网络,遥远的边关再也不是信息孤岛,与外界的沟通渠道畅通了,我们再不会有‘OUT’的感觉了……”

该旅所属部队大都驻守在人烟稀少的草原深处。由于地处偏远,通信网络信号覆盖率低。

6月初,针对部队信息化建设需要和广大官兵渴望用上高速网络的需求,该旅与驻地电信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军地双方本着“军地合建、优势互补、共筑国防”的原则,共同组建边防4G网络。

经过两个月紧张施工,所有边防连队均完成4G基站升级改造,安全高速的4G信号全部覆盖一线连队营区。

为确保网络安全,该旅专门进行了网络使用专题调研,引导官兵科学使用网络,让网络在助力部队政治教育,帮助官兵成长成才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近日,旅里专门研究出台了一系列管网、用网的措施,规范官兵使用智能手机,每周组织“时政述评”,每月开展形势政策教育。

大学生士兵唐继超利用业余时间,通过网络查找相关资料,定期为战友们讲解国际国内新闻。战士们反映,政治教育课信息量大了,更吸引人了。

战士曹光宇也找到了自己的“用武之地”。凭借入伍前3年的网管经验,他在局域网上办起了“英雄论坛”,交流训练体会、切磋动作要领,分享学习心得、推荐优秀文章,论坛上满满正能量。

曹光宇还利用业余时间,研发了一款闯关益智小游戏,让官兵在休息娱乐中,增长本领、愉悦身心。

“4G网络进军营,要让官兵用得开心,更要用得安心。”该旅信息保障科参谋张磊说,为从源头上保障网络信息安全,他们派出技术骨干与电信公司合力攻关,研发了集“上网行为监控、网站黑名单管理、上网行为审查”等功能于一体的“绿色军营安全管控平台”。旅机关还邀请网络安全专家进行专题授课辅导,确保官兵畅游高速网络时的信息安全。

本版制图:梁  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