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科学开展高原练兵

临时党支部集智破解夜训难题


本报讯  杨思聪、特约记者张雷报道:8月16日子夜,高原某地。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驻训任务分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教导员张纪哲查铺后不久,组织一场不打招呼的夜间机动演练。在近3个小时的演练中,官兵忙而不乱、密切配合,克服了高原氧气稀薄、夜间视野受限等一系列困难,圆满完成6项实战化演练课目。据悉,这是该任务分队驻训以来组织的第3次高原夜训。

积极开展高原夜训锤炼部队战斗力,如何科学规避各类风险隐患?这是该旅驻训任务分队临时党支部面前的一道现实考题。为此,他们积极发挥临时党支部的议训作用,紧盯高原夜训特点规律,及时跟进分析研判各类风险隐患,集智攻关破解高原夜训难题。在战勤研究、昼间演练、夜间单课目训练等实践基础上,他们将“夜间准备、夜间机动和抵达指定地域后续课目展开”列为夜训需要重点关注的“三个环节”,并打出一套防范风险隐患的组合拳:在夜间准备阶段,利用每日晚饭后的时机,对官兵特别是司机的血氧、血压、心率等生理指标进行测量,及时了解人员身体情况;在夜间机动阶段,充分预想预判各类战场情况,对车队变换、车间通信等4类14项具体事项逐一明确,提升夜间车队出行安全系数;在抵达指定地域任务展开阶段,科学编组开展雷达天线架设、通信连通、营区警戒巡逻等课目演练。

“帐篷搭建完毕后,工具收纳不及时,容易绊倒他人”“个别司机‘犯迷糊’,中途险些发生掉队情况”……夜间演练次日上午,分队临时党支部在多功能帐篷召开支部议训会,通过复盘反思,逐项查摆夜训中存在的问题,并商讨针对性改进措施,科学提升夜训实战化水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