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科技前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谨防智能音箱变身窃听“间谍”


■崔功荣 黄武星

不久前,美国俄勒冈州的一个家庭向媒体爆料称,其家中的某品牌智能音箱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将私人对话录音,并将音频自动发送给了通讯录中的联系人。无独有偶,不少用户反映该品牌智能音箱在没有指令的情况下,会突然发出诡异的笑声,令人毛骨悚然。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具有语音控制、智能查询等便利功能的智能音箱开始走进千家万户。许多人或许没有意识到,身边的智能音箱可能会摇身一变,成为窃听私密谈话、泄露个人隐私的“间谍”。事实上,早在2017年美国消费者保护组织就曾发布报告提醒用户,在不久的未来,智能音箱可以监听到用户的一切私密。

在智能音箱失控事件发酵之际,信息安全专家紧锣密鼓地展开了研究。他们利用某品牌智能音箱的系统漏洞,成功将其破解,并实现了远程窃听。专家介绍,如果该智能音箱连接物联网,整个物联网中的智能设备都将面临被攻破的威胁。因为智能音箱系统中有允许其他智能设备接入的开放端口,通过该端口就能在局域网中获取智能音箱使用权限,并通过植入攻击程序,实现对智能音箱的破解。多次试验表明,被破解的智能音箱不仅可以远程控制进行录音,还能将录音文件通过网络发送给远程服务器。

人们不禁心生忧虑,自己身边的智能音箱会不会也成为窃听“间谍”?有的专家认为,也不必太过担心。因为,智能音箱的系统软件会定期更新,并及时将已知漏洞进行修复。而且,要想实现这样的攻击并非易事,攻击者不仅要具备专业的破解能力,还要能够接近被攻击者的无线网络才行。

这也警示我们,购买智能设备时应尽量选择知名度比较高的品牌,确保智能音箱质量可靠,具备较高的防护能力。在使用过程中,应避免使用公开或开放的无线网络,防止黑客潜入攻击。在比较敏感的场所,应禁止携带智能音箱和具有录音功能的智能手机等智能设备,也可以对智能设备采取断网、关机的方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