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为担当者担当 为负责者负责

新疆军区某部党委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编者按 习主席强调,党的各级组织要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干事业总是有风险的,不能期望每一项工作只成功不失败。我们只有允许试错、宽容失败,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才能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部队建设不断发展。新疆军区某部党委通过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广大干部主动作为、勇于创新,取得良好效果。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

本报讯  韩素婷、特约记者许必成报道:“没有组织为我撑腰鼓劲,我在工作中不可能取得这么多成绩。”8月上旬,在新疆军区某部组织的“争当保障尖兵,勇担强军重任”主题实践活动交流大会上,某仓库主任王晓刚讲述的一段亲身经历,引发官兵热议。

王晓刚在工作中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不久前,个别对王晓刚存有误解的官兵,将他在工作中的一些失误反映给该部党委。该部党委经过深入调查后认为,王晓刚的失误,是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导致的。他们根据容错纠错机制相关规定,在帮助王晓刚认识并改正过失的同时,鼓励他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继续大胆创新。深受鼓舞的王晓刚工作热情更加高涨,不断总结经验,带领官兵多次圆满完成重大任务。

“党组织只有积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才能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部队建设发展。”该部政委贾亚非告诉记者,他们调查发现,由于存在怕出错、怕担责等顾虑,一些干部在工作中存在“守摊子”思想,主动作为、创新进取意识不强。针对这一现象,该部党委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明确提出要宽容干部在推进创新发展中出现的无意过失。

对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为确保容错在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内进行,该部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情况,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对大胆工作而出现失误的干部,做到考核考察客观评价、选拔任用公正合理。对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实行容错纠错机制以来,该部已对10余名在练兵备战创新实践中出现无意过失的干部给予容错。

既要坚持容错,又要减少过错。该部注重引导干部在推行创新举措之前进行认真论证,防止不顾实际情况随意冒进;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纠正,对失误错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帮助干部汲取教训、改进提高。该部所属某汽车团九连连长付信珊为提高应急运输投送能力,大胆创新训练保障方法。团政委朱彦杰在调研后发现新方法存在隐患,立即指导付信珊加以改进,最终实现了投送能力和安全系数双提升。不久前,付信珊被新疆军区评为练兵备战先进典型。

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有效激发了广大干部主动作为的积极性。不久前,该部赴高原地域执行演训任务。在高寒缺氧条件下,各级干部带领官兵苦练打仗本领、积极探索创新,先后完成了高原地区油料保障和野外驻训卫勤保障等课题研究,部队综合保障能力得到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