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把换岗当成换羽


■王辰玮

部队编制体制调整后,不少官兵转岗换岗,面临适岗率、对口率不高的问题。面对陌生的环境、崭新的挑战,只有把换岗当成换羽,才能迎来个人素质的重塑。

一只苍鹰大约到了40岁,原本凌厉的喙就会开始弯曲,尖利的爪甲开始老化,飞翔和捕食也变得日益困难。不甘坐以待毙的苍鹰,会用喙击打岩石,直到脱落后长出新喙,再用新喙把爪甲一片片拔去,把羽毛一根根拔掉。5个月后,苍鹰又能展翅蓝天。转岗换岗的官兵,也会经历如同苍鹰一般换羽的过程。这是个岗位再适应、技能再学习、能力再提升的过程,无疑是艰辛而又痛苦的。但不经历这样的痛苦,就不能实现能力换挡、素质升级。

难走的路往往是上坡路。当换岗官兵经受换羽之苦、拔节之痛后,一定能够告别“旧我”、再造“新我”,缩短适应期、找到成就感,在新的岗位上一展身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