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

——全军和武警部队各级党委认真学习讨论习主席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本报北京8月25日电 “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连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各级党委认真学习讨论习主席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党委成员们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大家坚定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责任意识,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的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学习讨论中,海军某部党委书记郭兴说,当前,我国发展形势总的很好,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实践基础、物质基础、民心基础。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第74集团军某旅党委一班人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抓住历史机遇,应对风险挑战,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新疆军区某部党委书记梁五一在讨论中说,作为党委书记,我要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统筹指导,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第77集团军党委常委庄斌表示,我们要按照习主席提出的“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要求,不断提高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能力,真正把宣传思想工作抓实抓好。

“宣传思想工作就是政治工作,大事小情都要讲政治。”学习讨论中,武警广东总队梅州支队党委书记余洪波说,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部党委一班人经常利用下部队调研等各种时机,深入到官兵中间,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深受官兵欢迎。该部党委书记丁福辉在学习讨论中说,培养时代新人,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头脑,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

针对网络媒体影响日益增强的趋势,武警河南总队、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党委把握官兵需求,积极主动改善用网管网环境,使网络成为官兵成才的新阵地、政治工作的新高地。在学习讨论中,该部党委一班人表示,网络这块阵地,主流信息不去占领,就会被谣言等负面信息所占据。我们要研究把握信息网络时代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用好用活网络平台,主动占领网络舆论阵地,推动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用信息力增强“生命线”的生命力。

常态组织宣传思想骨干培训、组建文艺小分队下基层演出、组织“士兵教员”轮流登台授课、开展优秀“四会”政治教员比武……近年来,陆军某部采取多种方式培养宣传思想骨干队伍。“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学习讨论中,该部党委一班人说,新时代呼唤高素质专业化的宣传思想骨干人才队伍,我们要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让宣传思想骨干队伍迅速成长壮大。

在学习讨论中,武警西藏总队党委成员表示,要加强作风建设,坚决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第76集团军某旅党委一班人谈到,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实事求是,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情况问题摸清楚,探索总结好招实招,做到措施对路、工作有效。

“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既取决于富有说服力、感召力的内容,又取决于广泛有效的传播。”各军事新闻单位党委成员在学习讨论中谈到,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要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我们要不断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运用个性化制作、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的方式开展宣传,着力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竞争力强的新型军队主流媒体,传播好党的声音,激发官兵投身强军实践的热情。很多部队文化单位党委成员表示,要坚守以基层官兵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繁荣军队文艺创作,为强军兴军贡献力量。

(本报特约记者李佳豪,通讯员于航、潘建伟、张贺、刘子源、秦庆航、郑广斌、鲁博、罗坤康、吴绍健、信宏峰、窦垚、黄武星、任帆、修思延、魏宁邦、王钰凯、蔡志伟、黄远辉、余文彬、江本晖等采写)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