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火箭军某旅通过精准施训保持良好战备状态

值班分队有专属“训练套餐”


本报讯  杨元超、特约记者奉雷报道:近日,火箭军某旅新轮换的值班分队刚入阵地,一场综合演练就在深夜拉开帷幕:近20个小时连续“战斗”,穿插进行10余个课目,故障和特情接连不断,考验指挥员和技术骨干应对复杂情况的能力。

为提升值班分队作战能力,该旅对照新大纲要求修订作战值班方案,增加10余项针对值班分队的训练内容,打造专属“训练套餐”。他们区分营架长、专业指挥、核心岗位操作手和辅助号手4个层次制订能力清单,并在训练场地、训练设施上优先保障,使值班分队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良好状态。

为检验值班分队应急应战能力,该旅抽调机关人员和分队专业技术骨干组成考核队伍,采取无预告、无预案的形式,从文书作业到实兵对抗全程随机抽考,考核结束后及时开展复盘检讨。他们还派出军事训练监察小组,定期检查并通报值班分队战备情况。前不久,该旅对值班分队夜间发射演练进行训练监察,发现3项训风演风不实问题,1名指挥员受到通报批评。

记者在该旅值班分队验收考核现场看到,接到作战命令,值班分队迅速开展“敌”情分析、情况判断,班排骨干按照方案上的分工有条不紊组织行动,装备撤收、车辆检查、物资点验等同步展开。某营教导员姚声爽说:“专属‘训练套餐’有效推进了精准施训,值班分队整体训练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