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快乐广角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只要处处留心,身处寂寞深山也能创造快乐。小乐就发现,深山仓库有群“文艺兵”,他们别出心裁的创意,让守山时光充满属于军人特有的质感——

装点深山的青春之美


■林铎 张红 特约记者 黄翊

桂林联勤保障中心部分仓库地处大山深处。这里树木青葱,人烟稀少,手机信号更是时有时无。虽然物质生活水平不高,但这里并非文化的荒漠。

桂北山区,某油料仓库有一支特别的打击乐队。

“特”在何处?原来,这支由15人组成的乐队,乐器不仅有锣鼓,还有12个大小不一的油桶,号称“油桶打击乐队”。

“没想到空油桶还能这么玩!”很多人第一次看乐队演出都禁不住为官兵的别出心裁而赞叹。

演出现场,舞台居中偏后位置架着一架大鼓,下士高明辉背对观众投入地敲打着,他笑称自己是“carry”整场表演节奏的核心。

余下的14名战士分成两个阵型,以高明辉为轴左右排开。两个方桶居前,中间是两个中型油桶和一面鼓,后面是两个大型油桶。两个阵型皆是如此。

“我们的阵型可是有讲究的哩。”乐队“灵魂鼓手”高明辉得意地介绍:中型油桶发出的声响最持久响亮,比较接近锣鼓的声音,因此和锣鼓一起放在中间;大油桶声音低沉,放在舞台靠后位置,更显穿透力;方桶由于体积小不占地方,声音干脆尖锐,置于阵型前方。

战士们有节奏地敲打着油桶,并伴着“鼓”点起舞,不时喊出“嘿嘿”声,演出气势如虹。

这边油桶打击乐队打出名气,那边某野战输油管线大队的官兵不服气:“谁还没有个特色节目呀?”

大队官兵的自信不无道理,他们自编自导自演的舞台剧“管线尖兵舞”曾获全军业余文化比赛三等奖,看过的人无不拍手叫绝。

音乐响起,十余名官兵肩扛模拟管线依次登场。只见其中6名战士两人一组,抱着管线匍匐前进模拟管线搬运。随着舞台变暗,灯光开始闪烁,战士们迅速变换队形,扛着管线奔跑、铺设。在紧张的音乐和闪烁的灯光渲染中,战士们动作紧凑有力,配合默契,宛如一部运行缜密的机器,舞蹈动作舒展大气,充满美感……

这部取材于官兵训练生活的舞台剧设想刚被提出,便受到大队领导支持,专门聘请专业舞蹈老师过来指导编排。官兵纷纷贡献创意,上士崔旭东作为技术指导,全程参与编排,在舞蹈中融入大量训练元素。

除了打击乐和舞蹈这样动感的节目,大山里还有另一种静态的“文艺”。

走进驻湘某综合仓库的“艺之坊”,石雕、竹雕、标本、漫画等各种“工艺品”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司务长李勇正拿着抹布细心地擦拭这些“宝贝”。

那年休假回来,学过雕刻的他带回电钻、砂轮等一套工具,用了一个周末时间给操场的石头穿上“新衣”。周一出操,官兵们看到石头上“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字样,纷纷对他竖起大拇指。

李勇一“刻”成名,拜师的人也多了起来。在他的带动下,很快,库区里的石头也刻上了字。再后来,大家不仅在石头上雕刻,还砍来竹子制成竹片,刻字描红上清漆,一番忙碌过后,一排古色古香的竹简工艺品呈现在大家面前。

“官兵的作品是我们仓库的宝贝,要收集起来!”看到越来越多作品诞生,时任保管队教导员的黄明果断拍板。于是,专供官兵摆放雕刻品的“艺之坊”应运而生。

大学生士兵李佳辉刚分到保管队时,被“艺之坊”里的作品深深打动了,没想到大山沟里竟然还有这么有文化的地方。学美术的他决定把仓库兵的一日生活记录下来。不久,一幅幅体现官兵训练、学习、生活的漫画便出现在“艺之坊”的墙壁上。

如今“艺之坊”不仅有雕刻品,还多了标本、书画、摄影作品……俨然成了官兵接受文化熏陶的场所。大家在对一件件“工艺品”的鉴赏中,也品出了大山深处不一样的快乐。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没有铁马秋风,也无边关冷月,深山仓库的生活平凡无奇。但这群大山深处的“文艺兵”用行动告诉我们,平凡之中从不缺乏美,只要对生活处处留心,即使身处寂寞高山同样也能创造快乐,守山的日子一样可以过成诗。

上图为“管线尖兵舞”演出现场、“艺之坊”作品展览及“油桶打击乐队”排练场景。图片由作者提供。

制图:亚 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