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人健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他本一心想在部队长期发展,但家庭突遭变故。面对劳累辛苦的母亲和车祸住院的弟弟,一名面临退伍的上等兵不知该何去何从,整个人处于抑郁状态。心理专家助他——

找回自己内心的力量


■南部战区空军某旅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廖蔚

“我当新兵的第一年真的是熬过来的。每天大强度的训练和单调的业务学习,让我压力山大。”

“我对父亲的印象,除了打骂,再无其他。我现在的懦弱、自卑都源于他。”

前些天,我给连队做了一期团体心理沙龙活动。在一种温暖安全的环境下,每个人都在诉说痛苦的过往。

一个人的痛苦很容易勾起其他人的苦痛。情绪像个小病毒,很容易传染开去。背负着重重压力,我们该如何前行?

我们常常被教育:要坚强,要乐观,放下伤痛投入生活和工作。但真的都能放得下吗?

活动中,一个沉默的上等兵引起了我的注意。

当大家都在慷慨激昂时,他却像一个局外人,冷眼看着别人。于是,我单独留下了他。

“你是个上等兵,即将面临退伍,你有什么想法?”

他冷冷地看着我:“没啥想法。”然后低下头,不断地摩擦自己的双手。

“能伸出你的手让我看看吗?”只见他右手的手掌上有一个厚厚的老茧。

“这是……?”

他看了看自己的手,然后告诉我,这个茧子从读初中时就有了。以前经常去玩单杠,后来不玩了,但是他总喜欢去抠破它。

“抠破了是什么感觉呢?”

“觉得心里特舒服。”

我们的话题从他的手展开,他和我的交流也活跃了很多。

他家境贫寒,初中时父亲突发脑溢血去世,家里靠母亲一人维持生计。他还有一个比他小3岁的弟弟,为了让弟弟继续学习,他初中毕业就开始打工赚钱,做过几份很辛苦的工作。

当兵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入伍后,他素质过硬、表现优异,一心想在部队长期发展。可是,弟弟今年突遇车祸,受伤住院。他深知,此时家人是多么希望自己回去支撑起这个家。面对劳累辛苦的母亲和车祸住院的弟弟,他不知该何去何从,整个人处于抑郁状态。

“经历了那么多艰难的日子,你是怎么挺过来的?我看到了你的不容易!”

“唉——”伴随一声叹息,他转过脸去。

“那么难都挺过来了,现在的困难一定也会过去。”谈话中,我们共同从他的艰难经历中去寻找属于他自己的正能量。那些不愿向人提及的往事,反倒成为他重新开启新生活最积极的力量。

经过几次咨询后,有一天,他郑重地告诉我:“我决定申请留下来。而且,我的决定也得到了妈妈和弟弟的理解和支持。”听完他的话,我感到由衷的欣慰。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在部队的心理工作中,我倾听过很多不满和遗憾。如果让来访者痛快地宣泄完情绪之后,再重新梳理这些让他或悲伤或愤怒的事件背后的意义,令人惊讶的是,来访者自己赋予的积极意义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奥地利心理学家弗兰克尔写了一本书叫《活出生命的意义》。这是一本脱胎于集中营的心血之作,其思考起点是:人活这一辈子,到底是什么东西在驱动?弗兰克尔的解释是一切源于我们自己赋予的意义。

当我们在保家卫国、辛苦工作时,苦和累是常态,为什么能挺下来呢?为了国家,为了自己,为了生存……反正所做的一切在我们心中一定有一个意义。

亲爱的战友,请给你所经历的一切赋予属于自己的意义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