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人健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如何消除 运动性疲劳


■杨筱筠

官兵在运动、训练一定时间后,会出现一种不适的倦怠感,此种现象为运动性疲劳。运动性疲劳是由于运动引起的运动能力和身体机能暂时下降的现象,是运动进行到一定阶段必然出现的生理功能变化,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选择具有针对性的消除运动性疲劳方法,能使机体较快地得到恢复,在此介绍几种常见的消除疲劳方法——

合理休息。睡眠时,机体感觉减退、意识消失、全身肌肉处于放松状态。有不少专家和学者认为,睡眠既是消除疲劳的良好补药,也是必不可少的体力恢复过程。因此,每天至少要保证8小时睡眠,尤其在大运动量训练期间,睡眠时间还应适当延长。

积极性恢复。积极性恢复是指在训练之间采用小强度或其他活动性练习的形式进行间歇恢复的一种方法。如力量训练完成后做轻跳或伸展练习,耐力练习后做放松走步练习等。

合理实施按摩。按摩是加速疲劳消除的有效手段之一,不但能促进大脑皮层兴奋与抑制的转换、因疲劳引起的神经调节紊乱消失,而且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和淋巴循环,加强局部血液供应,改善营养,促进代谢产物的排出,从而加速疲劳的消失。

提供充足营养。造成运动性疲劳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体内营养素的大量消耗,最根本的恢复方法是科学地补充因运动而消耗的物质,提供充足营养,使机体所消耗的营养素及能量得以较快补充。

心理学恢复法。心理学恢复手段有放松训练、呼吸调整、催眠暗示、心理调节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