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人健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腰肌劳损要及早预防


■谷珊 秦雨豪

健健:康康,警勤中队的刘班长最近老是感觉腰疼,今天到总队医院做了CT和腹部B超等检查,被诊断为腰肌劳损。到底什么是腰肌劳损呢?

康康: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

健健:看来这种病症是腰部损伤的一种表现,那什么原因导致刘班长患上腰肌劳损呢?

康康:刘班长作为警勤中队的一名老兵,累计参与执勤工作已经有3000多个小时,日复一日的抬头挺胸、收腹提臀,自然会增加脊柱的承载负荷,导致肌肉酸痛甚至损伤。

健健:听你这么一说,执勤一线的战友们每天都要站岗,长时间保持同一种姿势站立,如果再不注重恢复和放松,岂不是很容易发生腰肌劳损?

康康:是的。所以大家要对腰肌劳损引起重视,其主要症状是腰或腰骶部胀痛酸痛,反复发作,疼痛还会随气候变化或劳累程度而变化。

健健:听军医说,如果腰肌劳损患者不及时治疗的话,还有可能导致腰椎间盘突出,是这样吗?

康康:是这样。所以不要把腰痛看成一件小事,一定要及早预防。

健健:有什么好的预防方法吗?

康康:预防的方法主要有防止潮湿,避免长期处于潮湿的环境;体育运动前,要做好准备活动;纠正不良的工作姿势,如弯腰过久或伏案过低等;要尽量使用硬板软垫床,过软的床垫不能保持脊柱的正常生理曲度,长期使用软床垫容易诱发损伤;控制体重,注意减肥,加强锻炼,比如转体运动、腰部运动、体操运动等,都可以加强腰部肌肉的支撑能力。

健健:看来要“防患于未然”才行啊!

康康:那我们快去给大家普及一下腰肌劳损的病因和预防措施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