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人健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野外美食要当心


■火箭军某旅军医 陈亮

“军医,你看看我这是怎么了?”近日在驻训营地巡诊,刚进营地,战士小王急急忙忙地凑了过来,跟我说他这几天身上莫名其妙地瘙痒,而且越挠越痒。

我仔细查看后,发现他前胸和后背一片通红,上面还留着几道抓印,初步诊断为食物过敏。我给了他一小包“扑尔敏”,并嘱咐他按时吃饭、留意过敏源。

第二天再去巡诊时,小王不仅没有好转,症状反而加重了。我判断小王肯定又接触了过敏源,仔细问诊后,得知近段时间小王和战友们经常吃炸金蝉,而小王出现浑身瘙痒的症状也就是从吃金蝉开始的。昨天虽然用了药,但今天中午又吃了几个金蝉,导致病情进一步加重。

“军医,我的过敏是因为贪嘴乱吃造成的,那野外训练时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呢?”小王问道。我结合自身经验和驻训实际给出建议:尽量减少野生食物的食用。如果无法避免食用,则要按照以下两点进行判断和处置——

先辨是否有毒性。不论动物还是植物,都可以通过颜色大致辨别能否食用。白色、黄色浆果均有毒性,半数的红色浆果存在毒性,而几乎全部的蓝色及黑色浆果都可以食用。与植物相反,颜色艳丽的动物几乎都有毒性,例如花纹鲜艳的昆虫、蛙类、蛇类等。身体大部分有纤毛的昆虫也具有毒性不可食用。例如:蜘蛛、毛虫等。

再看是否有刺激。当通过颜色辨别,判断野生的食物无毒后,下一步就要确定是否适合自身食用了。植物可以取部分茎叶揉碎后涂抹于手腕内侧皮肤,15至30分钟后,若皮肤无发红、发肿、发痒等反应,则可少量食用。动物则首先应烤熟或煮熟后,取少量放入口中嚼碎后不要吞咽,15至30分钟后口腔内若无麻木及其他不适感,则可少量食用。

听了我的介绍,小王憨厚地笑了笑说:“野外生存是我们必备的能力,在以后的训练中,我一定记住您的话,先尝后吃不出事。”

(黄武星、王天林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