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人健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空腹化验,真的“空腹”了吗?


■解放军第210医院检验科主任 吕永强

无论是新兵入伍体检,还是年度例行体检,又或者是生病住院,抽血化验是战友们最常接触的一种医学检验方式。它可以用数字指标较为全面地反映肌体生理状态,为医学诊断提供帮助。

不要小看这抽血化验,它可不是在胳膊上扎一针、抽几管血那么简单,其中的“门道”可多着呢!今天的健康讲座,我们来了解一个大家最熟悉却容易忽视的细节——空腹。

“空腹”并非简单的不吃不喝。由于抽血化验的普遍性和经常性,一些战友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认为“空腹”就是不吃早餐、不喝水。其实这种认识是片面的。空腹采血要求在早上九时之前进行,否则会因为体内生理性内分泌激素的影响,使血糖值失真,影响化验结果。医学上的“空腹”一般要求采血前12至14小时内禁食,最少也应禁食8小时以上。比如,从抽血前一天晚上8时开始禁食,到次日早上8至10时抽血,这就是符合要求的。

此外,“空腹”不必完全禁水。少量饮水一般不会对化验结果产生明显的影响,抽血的当天早上和前一天晚上都可以少量饮水。每次喝上几小口(50至100毫升),只要不超过200毫升,一般不会影响检测结果。

在抽血的前一天应保持正常饮食习惯,不要喝酒;晚饭后不喝咖啡或浓茶。第二天早晨起床后,不吃早餐,少喝或不喝水,平静地到医院去采血。

剧烈运动可能导致“空腹”失败。运动会引起血液中化学成分的改变,即便是轻度运动也可能引起血糖值升高,而剧烈运动则可明显影响体内代谢和细胞内酶的释放。例如,血清肌酸激酶和转氨酶分别是诊断心肌健康和肝炎的重要指标,一旦过量运动,血清肌酸激酶和转氨酶值就会明显升高。运动后,血清肌酸激酶可升高1倍,而转氨酶在运动停止1小时后仍可偏高40%左右。因此,早晨匆忙赶到医院的战友们最好休息15至20分钟后再进行采血,避免因长途奔波导致“空腹”失败。

空腹化验应谨防药物影响。抗生素、镇痛消炎药、激素类药以及维生素等都可能影响检验结果。比如维生素C就会明显干扰血糖结果,造成血糖化验值偏低。因此,最好能在服药之前进行抽血化验。对于长期服药者,化验前应咨询医生是否需要暂停服药。

(刘奕麟、郑春威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