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椰城风云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雅加达亚运会男子25米标准手枪速射决赛,中国队包揽冠亚军——

我军小将姚兆楠勇夺金牌


■本报记者 仇建辉

举枪,瞄准,射击……4秒内要完成5次击发,除了技术能力外,在射击决赛中,运动员比拼更多的是心理和意志品质。

在今天的亚运会射击赛场,男子25米标准手枪速射的比拼中,中国射击队的两位小伙子姚兆楠和林俊敏联袂出战,结果两人双双表现出彩,包揽冠亚军。其中,来自八一射击队的我军小将姚兆楠以34中的成绩打破亚运会纪录,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金。另一位中国选手林俊敏,以1中之差获得银牌。铜牌被韩国名将金俊宏摘走。

男子25米标准手枪速射项目,是我国的传统强项,此前在这一项目上获得过不少荣誉。广州亚运会和仁川亚运会,中国队都拿到了该项目的团体金牌,但在个人赛的角逐中都意外失手。

雅加达亚运会,该项目赛制实行了改革,不再设置团体比拼。中国队派出两位年轻小将林俊敏和姚兆楠参与个人赛的争夺。林俊敏被看做是“希望之星”,在2018年的射击世界杯美国站和慕尼黑站中,两次站上男子25米标准手枪速射的最高领奖台。我军小将姚兆楠也颇被看好,此前在美国站曾拿下亚军,在2017年的全国锦标赛上曾勇夺亚军,今年也凭借出色表现,成功入选亚运会的参赛阵容。当然,两位中国小伙的最大劲敌无疑就是集世界纪录保持者和世锦赛冠军于一身的韩国选手金俊宏。

今天的比赛,共有25位选手参与资格赛的角逐,争夺6个进入决赛的名额。最终,世界纪录保持者、韩国选手金俊宏以589环位居首位,林俊敏和姚兆楠分居二三位,东道主选手尤里安托排名第四,还有另外两位越南选手潘从敏、哈明什也顺利闯进了决赛的比拼。

经过激烈对抗,韩国选手金俊宏和两位中国年轻小将进入了最后的奖牌争夺战。决赛的第7组射击,三人都打出了4中的成绩,结果姚兆楠以30中领先,林俊敏和金俊宏同为29中,成绩并列第二。双方只能通过加枪的方式,决出谁是第三名。

意外的是,第一次加枪两人都是5中3,只能继续加枪。第二次加赛,两人又是同样的5中4,依然不分胜负。第三次加枪,中国选手林俊敏打出5中的好成绩,将压力甩到了对手的一边。结果,金俊宏只打出了4中,以一枪之差获得第三名。

剩下两位中国选手进行最后的冠军争夺战。率先出场的林俊敏5中4,随后出枪的姚兆楠也是5中4。这样,姚兆楠以34中的成绩加冕金牌,这个成绩也打破了亚运会纪录。林俊敏以33中斩获亚军。

首次加冕大赛冠军的姚兆楠赛后显得十分淡定,并没有过分激动,只是简单地挥舞双手庆祝了下。“这是我第一次拿下国际大赛的冠军,十分惊喜。毕竟,韩国选手是世界纪录保持者,为了获得胜利,我也是拼了。”姚兆楠赛后颇为感慨地表示。

姚兆楠,1995年8月27日出生于山东蓬莱,从小就是一名射击爱好者。2014年,19岁的他加入原广州军区射击队,师从李传林教练开始潜心学习射击。

在李教练的悉心指导下,姚兆楠的射击之路迅速取得突破。“对他的训练,我一直是按部就班地进行,什么年纪就练什么技术,包括拿到全国冠军后需要加强对射击运动的思考和心态的训练,我也提前灌输给他了。”李传林教练对这位弟子颇为看好。

“2014年的时候,他刚来队里试训,我很快就认定了这个小孩。他训练很刻苦,更主要的是场外自律能力很强,训练、生活都打理得井井有条,这种气质真的很重要。”李传林教练坦言非常看重队员的自律性。

在原广州军区射击队跟随李教练磨砺几年后,姚兆楠迅速在全国比赛中崭露头角。2015年全国射击总决赛,20岁的他拿下个人季军,可谓是一战成名。2017年全国射击总决赛,25米标准手枪速射加冕冠军,并入选国家队。

赛场上的姚兆楠,总是非常专注,全身心地投入比赛,看起来酷酷的,甚至是赢得胜利也只是挥挥手,微笑着庆祝。然而生活中的他,也具有活泼的一面,经常与队友们打成一片。年纪轻轻的他,还喜欢思考超越比赛的深刻问题,比如射击比赛真正比拼的是什么?技术、战术,还是心理等?

“2019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在武汉举行的世界军人运动会。作为一名军人,为军旗而战,我肯定全力以赴,就一个字,拼。”成为亚运冠军后展望未来,姚兆楠目光坚毅,信心十足。

(本报雅加达8月25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