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椰城风云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龙舟时隔8年再度入选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在首个比赛日里中国队斩获两金,展现出非凡实力——

劈波斩浪赛龙舟


■樊智尧 本报记者 仇建辉

云旗猎猎翻青汉,雷鼓嘈嘈殷碧流。在今天亚运会的龙舟比赛现场,观众在两岸锣鼓喧天地为自己的队伍加油助威,运动员更是全力出击,为取得好成绩奋勇拼搏。

在今天进行的女子200米比赛中,有10支队伍参与角逐。经过三轮的比拼,最终中国队以56秒161第一个到达终点;东道主印尼队以56秒817紧随中国队之后夺得亚军;朝韩联队以56秒851的成绩夺得季军。朝韩联队刚开始在比赛中一直展现出良好势头,前半段还一度处于领先位置,遗憾的是在最后时刻被挤到第三位。这是朝韩代表团联合组队的项目中取得的第一枚奖牌,也是朝鲜和韩国体育史上的重要一刻。当天的颁奖仪式上,本届亚运会第一次出现朝鲜半岛旗。

这一战,对于中国队来说意义非凡。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龙舟首次入选比赛项目。九江女子龙舟队因为在国内选拔赛中不敌肇庆队,错失了代表中国队参加亚运会的机会;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龙舟并没有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如今,时隔八年龙舟再度归来,九江女子龙舟队也终于赢得了代表中国队出征的机会,她们将这视为“一次很重要为国争光的机会”。

在困难中前行,巾帼不让须眉。中国龙舟队领队尹国臣表示,这次亚运会的比赛河道是为比赛而人工挖成的,与巨港的穆西河相连,按照龙舟赛规则来测量,赛道的水不深。队员在训练中发现,临近终点时候水深不足3米。为此,队员们在整个赛程的桨频须进行调整。此外,赛道中的横风问题,也是队员们要克服的另一个困难因素。中国队首次训练就是在4级以上大风里进行的。

“困难是相对的,也是公平的,因为所有的队伍都要去面对。”尹国臣表示,“很开心,我们的队员在比赛中表现都不错。”当然,这也和这批队员年龄结构比较合理有关。16名选手主要以年轻队员为主,全队平均年龄在26岁左右。同时,队伍中也有经验丰富的老队员压阵。年龄最大的是舵手潘惠珠,今年已51岁,多次参加过世界大赛,经验十分丰富。

龙舟运动,是一项众多划手齐心协力的团队运动,不但是广州亚运会、雅加达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还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龙舟世锦赛、龙舟邀请赛、中华龙舟大赛等各类龙舟赛事风起云涌。当然,龙舟运动更远大的目标是进入到奥运会的大家庭里。“龙舟进奥运,肯定有难度。”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表示,现在国际奥委会“瘦身”愿望强烈,而龙舟又是一个大的集体项目,“我们不是要取代哪个项目,而是要以进奥运会为奋斗目标”。

(本报雅加达8月25日电)

版式设计:胡亚军

刊头书法:王 苹

本版图片:新华社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