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椰城风云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蜘蛛侠”青春无悔 坚守梦想


■本报记者 仇建辉

攀岩比赛,是头一次进入到亚运会中。作为世界冠军、中国队在此项目上的领军人物,钟齐鑫一直希望能用一枚金牌让自己的亚运之旅更圆满。

继在首个比赛日钟齐鑫获得银牌后,今天的男子速度接力比赛中,中国2队最终只摘下一枚铜牌。

虽然有些遗憾,但作为中国攀岩队队长,29岁的钟齐鑫依然壮志在胸,“2020年攀岩成为东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我希望到时候能够代表中国队出征”。

“这是我们第一次代表祖国参加综合性运动会,比参加其他的比赛更紧张,当然这样的经验对于个人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积累。”钟齐鑫透露,9月将会有一场世锦赛比赛,然后队伍会进行整体规划,备战东京奥运会。

从2005年开始,16岁的钟齐鑫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结缘攀岩这项运动。他加入江西省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的青少年攀岩俱乐部,师从丁承亮教练。因为天赋过人,丁教练从一开始就注意到这个少年,对他格外关照。当时国内熟悉攀岩运动的人并不多,训练的条件也十分艰苦。早期训练用的器具,基本靠教练和钟齐鑫自己动手制作,穿着军绿色的解放鞋便往墙上飞蹿。

“基本没待遇,还得靠家里补贴”的现实就让很多有天赋的运动员意识到“从事攀岩运动,很难养活自己”,于是纷纷选择离开,唯有钟齐鑫一直没有放弃梦想。

选择成为一名攀岩运动员,就意味着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钟齐鑫计算过,每天6个小时的训练,除了练体能外,“平均要在赛道上攀爬至少50次。”钟齐鑫的手上常常扑满镁粉,白色的粉末嵌入指甲的边缘和关节处的褶皱里;他的指甲平而不整,掌心和指尖处,手皮脱了一层又一层;双手的肘关节劳损比较严重……所幸,钟齐鑫的付出得到了回报。过去十年,钟齐鑫先后获得4次世界攀岩锦标赛冠军、攀岩世界杯冠军、世界极限运动会亚军,并在5年内6次打破由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

只靠一条保护绳,面对岩壁,攀爬、跳跃、腾挪、转身,在最短的时间内触顶。他成为了中国非奥项目中获得世界冠军头衔最多的运动员。

“喜欢上攀岩,是我人生的幸运,我从来没有后悔过。” 钟齐鑫说,“对我来说,无论多难,都要接受挑战,战胜困难。这才是攀岩的意义”。

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钟齐鑫希望在赛场上“飞檐走壁”,展示中国攀岩运动员的风采,为中国攀岩,也为自己正名。

(本报雅加达8月27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