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让万千学子迈好青春正步


■李贤武

又是一年开学季,又是新生军训时。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军训将更加“依法、依纪、严密”。日前,军委国防动员部下发通知,明确从8月25日开始,全国学生军训建立日报告制度,每天各省军区收集上报省域内情况,并对有关问题及时进行处理。

1955年,毛主席亲自决策批准将学生军训工作写入我国第一部《兵役法》,并一直沿袭至今。后来,《国防法》和《国防教育法》也明确规定,军事机关应当协助学校开展国防教育活动,组织学生的军事训练。有计划地让学生掌握必备的军事理论和技能,增强国防观念、激发爱国热情,强化崇军尚武精神、树牢国家安全意识,既是抓好素质教育和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我军兵员质量和加强后备力量建设的基础工程。

目前,我国有2000多所高校、2.2万多所高中按要求组织学生进行军事训练,每年参训学生达2000余万人。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但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推进、教育领导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军训需求量大与承训力量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导致一些地方出现组织管理不到位、制度措施不落实等问题,少数地方还出现市场化运营、商业化施训等现象。

从前几年学生军训情况看,各种不该有的问题时有发生,有的还引发网络舆论,产生较坏的社会影响。教官资质、行为规范、组织形式以及军训内容等方面的不科学、不正规、不严密,降低了学生参训热情,影响了军训的综合效益。让万千学子上好入校第一堂“必修课”,迈好青春正步,进一步规范军训工作势在必行。

“你希望军训吗?”“你想要什么样的军训?”“你印象中的军训教官是什么样的?”“军训有用吗?”……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高度重视,多次就改进和加强学生军训工作进行调研、作出部署,颁发关于深化学生军训改革的意见,坚持党对学生军训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实行国家主导、政府主管、军队主训、学校主抓,注重立德树人、储备兵员、促进学生成长。有关文件明确规定,学生军训的承训力量以现役部队为骨干、民兵预备役为支撑,不准社会力量承训,更不允许将军训市场化、商业化。

规范是前提,落实是关键。眼下,今年的军训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由于军队编制员额进一步精简,部分单位裁撤、一些部队移防,军训又与老兵离队、新兵入营时间上高度重合,再加上此时部队军事训练演习任务十分繁重,各种矛盾叠加,势必分散承训精力。但作为学生军训的骨干力量,各部队责无旁贷,一定要搞好统筹安排,进行科学施训,以严明的纪律、严实的作风、过硬的本领,充分展示“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让青年学子学有榜样、练有标杆、做有示范。“国防教育是省军区的主责”,要在部队、教育部门、学校之间架起沟通协调纽带,着力将承训力量由以陆军为主向海军、空军、火箭军、军事院校、武警部队等延伸,积极组织民兵预备役骨干承担部分任务,同时也要充分发挥退役大学生士兵的“酵母”作用。

居夏日不可御冬裘。参训学生大多是“网生一代”“拇指一族”,热衷于“指尖生活”“微语沟通”,思维活跃、个性张扬、讨厌说教。“2G思维适应不了4G时代。”“你不热心我就不心热。”思想上多一些换位思考,形式上多一些别出心裁,拓展平台渠道,创新方法手段,既要利用新兴媒体,也要引入热点话题,还要增加一些真人CS、电竞、攀岩、野外生存等拓展项目,才能真正与学生训在一起、玩在一起、融在一起,增强军训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