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战争艺术要与技术“跳探戈”


■刘占立

两千多年前,孙子说过:“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故能自保而全胜也。”如果“武圣”活到今天,一定会惭愧自己的想象力还远远不够,因为这两种情况,都已被先进的军事技术所打破。

于是有人问,战争到底是艺术还是技术?应该说,比较讨巧且准确的回答是:战争既是艺术,也是技术。正如兵法里既讲“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又云“器械不利,以其卒予敌也”。战争实践也证明,二者并非势不两立的竞争对手,而应如影随形、水乳交融地“跳探戈”,只是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侧重点不同而已。

“兵者,诡道也。”在我国古代,战争是讲究艺术的。从氏族间的冲突与争斗,到新旧王朝的更迭对决;从诸侯列国的攻伐兼并,到敌对势力的殊死搏斗……不仅留下了一个个惊心动魄、用兵如神的经典战例,也诞生了一部部龙韬豹略、深不可测的千古兵书。可以说,谋略在战场上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尽管青铜和铁的运用,造就了步兵方阵;弓箭和马镫的出现,使骑兵风靡一时;火药与枪炮的登台,标志着火器时代到来……但因技术更迭的时间间隔太长,敌对双方武器装备的悬殊不是太大。兵力相当的情况下,谁更懂谋略,谁更会使诈,谁更善用计,谁就能成为最后的赢家。

不过,近代日新月异的军事技术几乎改变了这一切。正如恩格斯所说:“一旦技术上的进步可以用于军事目的并且已经用于军事目的,它们便立刻几乎强制地,而且往往是违反指挥官的意志而引起作战方式上的改变甚至变革。”也如英国人富勒所感慨:“只要找到合适的工具或武器,胜利就有了九成九的把握。”

如今,这些著名论断正在被一些军事强国实践着,信息化、大数据、智能化等高新技术正在主导着战争走向,冒险的丛林正在变成技术的试验场。美国前国防部长曾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美国军事革命的重要成果和理论突破是什么?”他认为是“技术”,而且在404个字的回答中,4次提到“技术”这个词。

据此,有人断言,未来信息化战争中,作战双方的武器装备差距会越来越大,谋略的地位和作用将大大下降,打起来往往一边倒。事实果真如此吗?就连对军事技术已经到了膜拜甚至迷信地步的美军,无论是海湾战争,还是科索沃战场,虽然取胜比较轻松,但无处不闪现着谋略的影子。

“凡用兵之道,以计为首。”无论战争形态怎么演变,战争艺术都不是纯粹的天马行空,离不开当时的军事技术条件。面对波诡云谲的信息化战场,单纯的技术,或者单纯的谋略,都不可能掌控战场的主动权。要让先进的军事技术与高超的指挥谋略有机融合,从战略上设妙局、战役上造强势、战术上布奇阵,切实为我军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插上高科技的翅膀。“艺术”与“技术”的和谐,才是战争的理想状态和最高境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