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不加油干成不了好干部

——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系列谈⑥


■王树俊

“你对自己的未来有什么期待?”前不久,某部对刚毕业到部队的军校学员进行问卷调查,结果100%的新干部在“成为新时代好干部”一栏中打了“√”。其实,成为军队好干部不仅是个人的理想,也是战士对干部的期待,“百姓谁不爱好官?”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不干就不能称其为干部,不实干、干不好,就成不了好干部。焦裕禄“暮雪朝霜”“生也沙丘,死也沙丘”,在“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的苦干中,把好干部的形象永远树在了人民心中;杨业功时刻牢记“不要让人家把我们落得太远”,视使命重于生命,在生命的尽头还在喊“一二一,出发”;张国春青灯黄卷坚守、秉烛探幽求索,一生实干只因“命为志存”……在我党我军的历史上,正是一个个好干部用永不停歇的“干”,让中国梦不再遥远;用始终流淌的“汗”,让强军梦触手可及。

苦累是常态,舒服难为官。轻轻松松、高枕无忧成不了好干部。干部不舒服一些,群众就会幸福一些。干部受的苦和累越多,官兵品尝到的甘和甜就越多。可以说,干部的“吃苦指数”,连着官兵的“幸福指数”,也连着部队的“打赢指数”。

事实证明,光想舒服成不了好干部。然而,现实生活中,少数干部“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在苦干一段时间后,或者在达到一定职务后,图舒服、求安逸的“荒草”开始在头脑里“野蛮生长”。有的“懒”,干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意思意思就行了”;有的“躲”,遇到困难绕道走,碰到风险缩着头,出了问题躲后头,把“无过”当“有功”;有的“怕”,怕干多了出差错,怕干好了出风头,“看穿一切、看淡一切”,消极追求平稳落地、安全着陆。

其实,光想舒服的背后,实则是革命意志衰退、理想信念动摇。如果光想舒服的想法不及时剔除,不仅影响干部本人的奋斗精神,而且影响强军事业的健康发展。

某部干部刘某在当干部的前十多年里,激情满怀、斗志昂扬,抢着吃大苦、争着扛重活,在收获一摞荣誉证书的同时,也成了所在单位响当当的好干部。然而在担任某教导队主官后,他觉得“该歇歇脚了,该轻松轻松了”,于是工作中怎么舒服怎么来,把更多的精力和心思用在了别处。由于刘某的不作为,教导队建设滑坡,他也受到了处分。

一曲曲“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历史悲歌警示我们,温柔乡往往是英雄冢。少数干部之所以成不了好干部,并不是缺少干事的能力,而是不够担当,不能做到始终如一、艰苦奋斗、实干苦干。正如黄炎培先生所说:“大凡初时聚精会神,没有一事不用心,没有一人不卖力,也许那时艰难困苦,只有从万死中觅取一生。继而环境渐渐好转了,精神也渐渐放下了。”

成事苦中来。吃苦,既是一名干部应尽的责任义务,更是干事创业应有的精神状态。而当心里有了图舒服的想法,行动上就没了蓬勃向上的朝气、攻坚克难的勇气、昂扬奋进的锐气,就没了敢于争先的拼劲、敢于探索的闯劲、敢于坚守的韧劲。这样的干部,怎能成为好干部?

在基层,官兵常用“有能耐”这个词来形容他们拥护的好干部。啥叫“有能耐”?一名大学生战士这样解释,“能”,就是有本事、水平、技能,“耐”就是能耐烦、有耐心、有耐力。不难看出,在基层官兵心里,好干部就是有威信,有能力,能和他们干在一起、苦在一起、训在一起的干部。

当前,改革重塑、转型发展正处于关键期,啃下“硬骨头”,打败“拦路虎”,闯出“深漩涡”,更加需要“关键少数”吃大苦、扛大活、挑重担,更加需要广大干部“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如果一名干部光想舒服,脑子不装事、心中不想事、手里不干事,悠哉悠哉混日子,怎能对得起组织的重托、官兵的期待?

“我们的行动是唯一能够反映出我们精神面貌的镜子。” 光想舒服,成不了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党员干部在有懈怠的想法时,在有图舒服的苗头时,不妨想想身上的使命、肩上的责任,想想毛主席的谆谆教导:“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共产党就是要奋斗。”

(作者单位:68302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