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会议记录套模板让我挨批


■新疆军区某高炮团导弹连司务长 徐康康

“主任,您可算回来了!您不在的日子里,军人委员会该开的会议一个不落,您审阅一下会议记录本。”8月下旬,副连长刚集训结束归队,我就拿着会议记录本找他签字。由于副连长是军人委员会主任,军人委员会记录本按惯例都得由他审阅签字。

“我不在,辛苦你了!”副连长笑着接过我递上的记录本。正当我美滋滋地享受“苦劳”带来的表扬时,副连长接下来的一句话顿时让我凉凉了。

“咦,明明这几次会议我缺席,为什么写的都是我主持会议?”副连长满脸疑惑地望着我。“这个……”见我面露难色,支支吾吾答不上来,副连长追问道,“这个会到底开了没有?”

正当我大脑飞速运转,冥思苦想如何“脱身”时,指导员王帅不知何时站到了我身后。

在指导员和副连长一再追问下,我一股脑儿全“兜”了出来。副连长离开后,由我主持召开军人委员会会议。由于我第一次主持会议,也没考虑太多,便随意指定一名同志记录。而他没能同步记录,在会后直接套用以往的会议记录模板补上,这才让我挨了批。

本以为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没想到晚上条令法规学习时,指导员又把这件事拎了出来,以“如何记好会议记录”为题组织大家进行讨论。二班长李建华率先发言:“每次班务会结束,我都会对会议记录认真审阅签字。”

第一党小组负责记录的王乃明说:“我也想在开会时同步记录,但有时大家说话速度太快,想要完整记录根本不可能,只有在会上记重点,会后进行补记。但有时为了完成任务图省事,也有套模板的现象。”

“会议记录反映会议的主要精神和决定事项。因此,记录必须忠于客观事实,不能有出入。”指导员因势利导,给大家说道,“如果议题比较多、会议时间长,来不及完整记录的话可以用相关保密设备进行同步录音,会后再进行补记整理,这样也能保证会议记录的真实准确。”

听完指导员的话,我单独找到了副连长承认错误,表示以后的各种会议一定认真记录。

(李 康、王孝辉整理)

编余小议

会议记录本虽小,但作用重大。一个单位的会议记录,堪称部队建设的“活档案”。会后补记录的现象在基层部队时有发生,有些是为了美观好看便于检查,也有的是为了抹平尖锐言论,但不管出于什么样的目的,都是不可取的。原汁原味地反映官兵活思想、记录基层真问题,才是对部队建设负责任的做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