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带兵人手记

要对症下药不要盲目蛮干


■第72集团军某工化旅排长 车东伟

“排长,我想跟您聊聊小张的事。”那天下午,全连跑完5公里带回的路上,三班长叫住了我。原来,战士小张跑了不到一百米就走了起来,班长见状想从后面推着他跑,他却威胁班长:“以后如果瘸了你要负全责!”

小张是改革分流到我们排里的,是个很有“个性”的兵。我在和他谈心时了解到,小张上小学时父母离异,之后常年留守在家跟着年迈的奶奶生活,导致他性格内向孤僻、极度自卑封闭,平时从来不跟别人交流,一言不合就翻脸,在原来的连队就是出了名的“刺头兵”。

一次,三班长要求小张中午学习条令条例、晚上加班写反思检查,用他的话来说就是“非得治治这毛病不可”。可小张不但认识不到错误,反而对抗情绪更加强烈。我见状,赶紧找来三班长叫停这样的“教育”,这样一味蛮干是不行的。

这时,我想起小张和连队的老班长杨起榕关系不错,他最听杨班长的话,于是我决定向杨班长求助,杨班长爽快地答应了。原来,小张在外打工的父亲不小心摔断了腿,心情郁闷的他这才跟班长顶撞上了。

我在杨班长的帮助下,以此为突破口对症下药,让小张明白其实班长的心情跟家长是一样的,都希望他在部队成长成才,并鼓励他积极乐观、争取荣誉,这样才是宽慰父亲的最好办法。一次次谈心下来,小张也认识到问题所在,决心要刻苦训练,用优异的成绩向父亲报喜。

经过一段时间自我加压训练,现在小张的训练成绩已经稳定在连队前列,而且本人也变得开朗自信多了,有啥心里话也愿意跟身边战友倾诉。

很多时候,战士“拧着劲”可能是有心事,这个时候,我们作为带兵人不可盲目蛮干,只有对症下药方能“治病救人”。

(肖志超、张照洋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