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当好炊事员同样出彩


■新疆军区某团列兵 王君汝

梁 晨绘

“炊事班?班长,为什么把我分去那儿?”上个月初的班务会上,班长宣布的决定让我感到震惊。

“专业分岗,连队都是有考虑的,入伍前你在烹饪行业干过,这不正好专业对口吗?”班长解释道。“可……我想……”我支支吾吾正想推托,又被班长一句话噎了回去,“炊事班同样很重要,服从组织安排!”

说实在话,“革命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的道理我也懂,但对炊事班的工作还是有点瞧不上。当兵就要到战斗班排当打仗的兵,当“伙头兵”整天围着灶台转有啥出息?再说,本来我的体型就偏重,下了炊事班还得了?

对于连队的安排,我心里有一百二十个不情愿,可军人必须服从命令听指挥,只能在心里叹一声“没办法”。

和面、择菜、切墩儿……一进炊事班,好似回到在地方打工的日子,每天都有忙不完的琐事。新大纲施行后,炊事员还得是个战斗员,通信、射击、侦察样样都得会,训练强度丝毫不逊于战斗班排。

这样的日子究竟何时了?我思虑再三写了一份申请书,借着夜色鼓起勇气走到连部门口,正好遇上准备去查哨的指导员,他问我:“怎么还不睡?”“我……指导员,我起来上个厕所。”话到嘴边又咽下,随便找了个理由便匆匆离开。

接连几天,繁重的炊事工作和训练任务让我忙得晕头转向,申请书一直在笔记本里夹着,没有递上去。这时,连队下发月底进行群众性比武的通知,这让我看到了一线希望:如果我考出了好成绩,找指导员就有底气了。

考核的日子很快就到了,我的军事课目以全优的成绩名列前茅,特别是在野外炊事课目的比武中,鉴别水源、挖灶生火、制炊烹煮……一连串动作看得大家吃惊不已,连班长们都竖起大拇指夸我:“王君汝,你这个炊事员让我们刮目相看啊!”

更让我高兴的是,我的体重减轻了10斤,完全符合新大纲的标准。考核后没两天,就有几个班长主动邀请我重回班排,但都被我婉拒了。这一次,我真是打心眼里感到“当好炊事员同样出彩”。当晚,我就将申请书取出来销毁了。

(梁 晨、庄田田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