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党的建设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军区某团加强督导问责

严格落实组织生活


■张 涛 刘 程 本报特约记者 张 强

年初,新疆军区某团党委常委李一飞深入营连,对基层党建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座谈中,他了解到,个别党员对党小组功能作用不重视不清楚,感到“工作那么忙,没时间开党小组会”。

“表面看是有客观理由,实际上是党性锻炼不够、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观念不强的表现。”李一飞还发现,由于大项任务多、部队处于动态分散状态多,一些临时党支部未能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存在党管党员干部失之于松、失之于宽的情况。

“管理监督党员干部,必须从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入手。”该团党委常委带头自觉落实双重组织生活,按时参加党小组会,向党小组汇报思想,刀口向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学习《军队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若干规定》等法规制度,利用党团活动时间围绕“怎样开好党小组会”“怎样落实好组织生活制度”等话题进行讨论交流,常态开展“党员的样子是什么”“我是党员我要怎样做”等主题党日活动。

他们还按照党章党规要求,建立党费交纳公示、思想汇报查阅等多项制度,严格检查党员干部参加组织生活情况,以此作为考核评价的依据。团党委书记陈柏涛介绍,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他们重点解决党员干部履职不尽责、严人不严己等6个方面问题。通过督导问责、严格执纪,有效增强了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的意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