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积极维护和平与稳定,为打造更加
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习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在我赴非维和官兵中引发强烈反响


本报北京9月4日电 9月3日,习主席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中非要携起手来,共同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我赴非维和官兵通过卫星电视收看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习主席的主旨讲话在官兵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用实际行动为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赴非维和官兵表示,习主席发表的主旨讲话,总结了中非合作共赢的深刻启示,绘就了新时代中非合作蓝图,为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9月3日,第21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举行了隆重的授勋仪式,当地政府官员和联刚团人员参加。“维和任务即将结束时向全体维和官兵授予和平勋章,是对一年来官兵直面生死考验、攻坚克难的褒奖。”分队指挥长李强表示,“当地人民和联刚团人员见证了我维和官兵为深化中非友谊付出的努力。任何人都不能破坏中非人民的大团结!维护中非团结和友谊,是每一名维和官兵的心愿和责任。”

第14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中队长武治宇感慨地说:“只有亲身经历,才能切实体会到中非人民之间‘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的丰富含义。”半月前,分队移防至迈拉山腹地格洛临时基地后接到紧急修路的任务。由于雨季造成交通中断,导致采石机械无法到位,官兵就自己动手从周边捡石头铺路,每天都是汗水湿透、泥浆遍身,当地群众看到后纷纷加入修路队伍。短短一周,4处损毁严重的路段就被打通了。

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新时代中非合作之手将握得更紧。“中国军队积极履行大国责任义务,扎实推进维和能力建设,以实际行动维护世界和平。我维和官兵将不断强化责任担当,为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第14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队长毕宪波说。

历经磨难,方知和平可贵。习主席指出,中国主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坚定支持非洲国家和非洲联盟等地区组织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支持非洲落实“消弭枪声的非洲”倡议。中国愿为促进非洲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支持非洲国家提升自主维稳维和能力。

在马里任务区,第6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以小组为单位组织座谈会。曾两次荣立一等功的快反中队中队长李庆昆说:“习主席在主旨讲话中指出,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一带一路’倡议受到非洲各国人民欢迎,执行好维和任务就是为非洲和平发展贡献中国的一份力量。”第6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士官崔方伦是第4次参加维和行动,他说:“今年5月部署到马里任务区以来,我们高标准完成道路修复、机场建设、板房搭建等任务,受到当地政府和联马团官员的高度赞誉。”

身在危险动荡的任务区,时常面临生与死的考验。连日来,第4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官兵不间断执行难民营生物信息采集封控警戒任务,有效保护了联合国营地工作人员和当地民众人身和财产安全。奋战在任务一线的一连连长李群利说:“我们将继续坚守战位,坚决捍卫和平,为推进南苏丹和平进程贡献力量。”

9月2日,第2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直升机分队官兵全部抵达任务区,顺利完成交接轮换,开始履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使命。分队战士汪勇旗说:“学习习主席的主旨讲话,我更加懂得了维和的意义和身上肩负的使命。”在圆满完成第1批维和任务后,主动请缨继续留在任务区执行第2批维和任务的飞行员盛明谈道:“习主席提出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其中强调,中国决定设立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基金,支持中非开展和平安全和维和维稳合作。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和我的战友几乎飞遍了任务区全境,尽管面临恶劣的自然条件和潜在的安全威胁,但只要工作需要,我愿意继续留在任务区,为当地的和平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赴非维和官兵表示,习主席提出携手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回应了中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为中非合作在新起点上不断深化指明了方向。

第8批赴南苏丹维和工兵分队在瓦乌的一年间,不仅出色完成各项维和任务,还积极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在即将轮换交接之际,分队官兵表示:“增进与当地人民的交流和友谊,是一批批维和官兵留下的好传统,我们会继续努力,把中非友谊传承下去。”

第6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官兵通过卫星电视收看了习主席的主旨讲话。作为马里加奥地区唯一的二级医院,医疗分队70名官兵不惧危险、忠于使命,在战地救死扶伤,书写着中国维和军人的担当。外科组医师孙占勇说:“军人的岗位连着使命,我们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向非洲人民传递来自中国人民的善意,展现中国爱和平、负责任的大国风范。”综合组组长刘长军说:“我们一定不辜负祖国人民的期望,履行好蓝盔使命,让中国梦和非洲梦在相互辉映中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芒。”

(本报记者李莞梅,通讯员田海超、张康、贾春明、刘晓帅、王岸鸿、费晓曦、张晓昆、阿勒木斯采写)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