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携手前行,中非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


■本报记者 庞清杰

初秋的北京,天蓝风清云白。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9月4日落下帷幕。习主席在峰会期间发表重要讲话,总结中非合作共赢的深刻启示,宣示中国解答时代命题的大国担当,绘就新时代中非合作蓝图,为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奏响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主旋律

回望历史,无论是中国还是非洲,都把对方当成自己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想当年,60多位中国员工为修建坦赞铁路长眠非洲大地;想当年,非洲兄弟把中国“抬进联合国”……

这份兄弟情谊,已融入中非关系发展的整个进程。无论国际风云怎样变幻,中非始终是风雨同舟的好朋友、休戚与共的好伙伴、肝胆相照的好兄弟。正如习主席所指出:“中非已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中非命运共同体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进程中走在了前列。”

历史在21世纪的今天遭遇了这样的尴尬——

一方面,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紧相连。另一方面,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兵戎相见时有发生,恐怖主义、难民危机、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

面对时代命题,习主席在北京峰会上提出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这一宏伟目标,顺应了国际形势演变和中非合作大势,紧密对接中非发展战略,让双方政治互信和经济互补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让人文交流的源泉不断涌流,赋予了中非命运共同体新的时代内涵,为树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指明了实践方向。

“每一通电话、每一封邮件、每一次握手都会多一分相知,人民友谊的涓涓细流正汇成江河海洋。”在塞内加尔《太阳报》总编辑易卜拉希马·姆博吉看来,非洲梦与中国人民的中国梦是相通的,“塞内加尔等非洲国家与中国是命运共同体,我们的合作道路必然越走越开阔”。

书写共建“一带一路”新篇章

今年6月,肯尼亚蒙内铁路通车1年整。这条由中企承建的电气化铁路,是肯独立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拉动肯国家GDP增长超过1.5%。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感叹:蒙内铁路“将书写未来100年肯尼亚的历史”。

蒙内铁路只是中非互利合作的一个缩影——在中企参与下,工业园、电气化铁路、高速公路、水电站等一批基建项目在非洲国家竣工落成,工程建设及后续运营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给数以万计的当地人带来工作机会。

此次峰会召开适逢“一带一路”提出5周年。站在新起点,此次峰会将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紧密对接非洲国家发展战略。

为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指明方向——

习主席在峰会上指出,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是造福中非人民的共同繁荣之路,是言必行、行必果的务实合作之路,是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的开放包容之路,是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自由通畅之路。

为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开辟空间——

本次峰会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对接起来,为非洲发展振兴拓展了新空间。

支持非洲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国立场鲜明:愿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同非洲全方位对接,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符合国情、包容普惠、互利共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刚果(布)总统萨苏说,2050年非洲的总人口将达到20多亿,如此巨大的市场和人口既是非洲的发展机遇,也是中国与非洲扩大合作的机遇。非洲将在“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中顺利实现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释放人口红利,对全球经济作出重要贡献。“一带一路”将帮助非洲大陆实现整合,符合非洲一体化的发展愿景。    

勾画推进中非合作路线图

今年世界杯期间,肯尼亚很多球迷在自己家里惬意地享受了“足球盛宴”,从此告别了“几十个人围看一台电视”的状况。

这一变化得益于中非“万村通”项目。“万村通”项目是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的中非人文领域合作举措之一,“旨在为非洲1万个村庄接入卫星数字电视信号”。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非贸易额从1978年的7.65亿美元提升到2017年的1700亿美元,增长200多倍,中国已连续多年保持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地位。开展对非合作,中国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

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主席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3年来,中非双方密切协作、全面落实峰会成果,“十大合作计划”进展顺利,各项承诺和安排均已落实,受到非洲人民的高度评价。

此次北京峰会,着眼于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习主席提出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勾画出推进中非合作路线图。从“十大合作计划”到“八大行动”,助力非洲发展的中国担当一脉相承,合作共赢的举措更加务实精准。

实施产业促进行动、设施联通行动、贸易便利行动、绿色发展行动、能力建设行动、健康卫生行动、人文交流行动、和平安全行动,无不体现了“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的合作智慧,为引领中非合作向更高质量发展、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向新高度提供了强劲推动力。

“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同12亿多非洲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从北京眺望未来,中非合作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图片由上至下: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中企承建的乌干达坎帕拉至恩德培高速公路。

●在中企承建的肯尼亚蒙内铁路蒙巴萨西站,一名记者和火车司机合影。

●中企承建的坦桑尼亚尼雷尔跨海大桥。

●埃塞俄比亚员工在中国师傅指导下学习缝纫技术。

本版图片均由新华社发

版式设计:胡亚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