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愈了解军营愈关爱国防


■石智刚

前不久,第7届空军航空开放活动在长春举办,19万余名观众现场感受了空天文化的独特魅力。

这次军营开放活动中,空军遴选42型主战装备成系统、成体系地向公众进行了展示。期间,空军还发布了强军宣传片《护航新时代》,通过歼-20、歼-16、歼-10C等新型战机实战实训的震撼画面,展现了新时代人民空军练兵备战的新气象,彰显了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保卫国家安全、保障和平发展的意志能力。

军营开放,是个双赢的选择。让人民群众爱军拥军,首先要让他们知军懂军。正如观众所言,愈了解军营愈关爱国防。

很多人反映说,去军事博物馆参观,几乎每次都是“爆棚”。这说明人们对国防建设有着天然的感情。问起青年人参军的缘由,他们有人会说自己是看了《士兵突击》《战狼》《红海行动》来的。这也说明,青年人献身军旅、投身国防的意愿是很强烈的。

然而,不管是陈列场馆,还是电影电视剧,都不能真实地反映部队生活和新时代军队的全貌。正因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应运而生。

有了这个办法,一方面可以发挥军营资源优势,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另一方面,还可以增加群众对军队和军人的理解与支持,增强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信心,密切军政军民关系。

就在今年建军节后不久,一条重要消息发布,全军600余个军营将陆续向社会开放。首批军营开放单位既注重从基础设施较好、历史荣誉厚重、现代化水平较高的部队中遴选,又注意选取一些训练、工作条件相对艰苦的作战部队,让广大干部群众既全面了解国防和军队改革发展成就,又能切身感受部队官兵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

就在今年8月15日,日本当年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日子,首次全国大型军营开放活动在武汉举办。活动通过参观荣誉室、实兵实装演练和互动性体验项目,以及邀请市民品尝野战食品,亲身体验轻武器拆装、模拟跳伞训练等内容,展示了我军备战打仗的精神面貌。参观群众不仅感受到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好样子,还触摸到威武之师的“强样子”,有力增进了尊崇军人、关爱国防的思想基础和情感基础。

军营开放,还有一个重要群体万万不可忽略,那就是军属们。毋庸讳言,随着军队改革重塑的深入推进,部队训练演习任务日益繁重,军人的忙和累已经成为常态,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军人的家庭生活。组织军营开放活动,也要把家属们请进军营,让他们真切体验军人的一日生活,真正深化对军人的理解,做支持国防事业的好家属。正所谓,了解才能理解,理解才能支持。某旅组织军营开放日,把所有随军家属和临时来队家属请进军营,尝尝部队的饭,看看丈夫的战位,背背丈夫的装具,看看丈夫的训练。活动结束后,军嫂们终于拉直了“现在又不打仗,部队真有那么忙吗”这一大大的问号,更加一心一意地支持丈夫从军报国。

开放,是一种自信,也是强大的展示。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了我军新时代使命任务,这一使命任务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某种意义上讲,利比亚撤侨、也门撤侨、海外维和、国际护航、反恐维稳等任务的圆满完成,也是一种军营开放。它展示的是我军新时代练兵备战的能力,彰显的是捍卫国家利益边疆的实力。

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推进国防事业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事业。开展好军营开放活动,让更多群众走进军营、了解部队,就一定能传递和汇聚更多爱军拥军、关爱国防的正能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