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全光育苗”好成材


■李光辉

塞罕坝林场是生态建设的奇迹。在当年那个不毛之地,塞罕坝人培育出了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海。

因为天干风大,日光强烈,塞罕坝人一度采取“遮阴育苗”方法来培育落叶松树苗,成活率不足8%。后来,他们逆向思维,幼苗越是怕光,就偏要让它们见光,一改“遮阴育苗”为“全光育苗”,主动对幼苗进行强光“烤”验。结果,育出的新苗根系发达、木条敦实、抗旱抗虫,成活率一下子达到了90%以上。

“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雨。”正是尽早接受强光的灼照,幼小的树苗才拥有在恶劣环境下的适应能力和生长特质。这一自然界的法则,同样适用于部队人才培养。

在军营,有一条带兵箴言:越是心疼兵,越要狠心练。将战士置于艰苦环境摔打磨砺,可以深植不畏艰险的基因,增强吃苦耐劳、抗压防疲能力,有益于将“豆芽菜”育成“栋梁材”,把“小绵羊”练成“小老虎”。如果带兵不严、练兵不狠,就难以淬炼出兵味、血性和胆气。

一批批新兵即将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入钢铁长城,开启全新的军旅生涯。从成才的角度看,他们更需要“全光”培育,更需要“塞罕坝”的磨砺。俗话说,“战争不择时,打仗不等人”。革命战争时期,新兵一入伍就上战场,一摸枪就投入战斗,从残酷战场上走下来的,多是在最短时间内成为优秀战士的人。今天,要提升部队战斗力,新兵也应尽可能缩短成长周期,快速成为合格的战斗员。否则,在“遮阳伞”下站得越久,越经不起风霜雨雪的考验。

石磨出利刃,火炼成精钢。很多青年从军入伍,就是抱着吃苦锻炼、成长成才的目的来的。然而,也有少数战士,身上依然有“骄娇二气”,稍有“阳光炙烤”就想打退堂鼓。殊不知,苦地方、险地方,正是砥砺成才、建功立业的好地方。带兵人万万不可对新战士过于溺爱,在对他们耐心教育的同时,也应大胆将他们置于严格训练、严格管理之中,让他们多出皮肉之汗、精神之汗,多经受考验洗礼、锻打淬火,助其尽快完成从优秀青年到合格军人的蜕变。

陆游在《苦笋》一诗中写道: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对每名革命军人来讲,无论是在雪山哨所,还是在深海礁盘,都必须经历风霜、沐浴血火,不怕吃苦、不懈奋斗。如此,才能茁壮成长,向阳花开。

(作者单位:河南省军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