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对话李政阳


■本报记者 高立英

问:你是什么时候任排长的?

答:2010年参军到原沈阳军区某步兵旅,2012年考上军校,2016年7月毕业分配到陆军原第14集团军某旅,2017年7月经转隶、移防到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任排长。

问:写这篇文章有什么初衷?

答:连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于是我把自己的经历写成文字,遇见的官兵成为文章里的主人公。这算是对自己两年的工作和生活做的一个简单总结。

问:离家很远,会想家吗?

答:刚毕业那会儿,的确不适应驻地的气候和饮食,很想家。现在好多了,自己快成了“当地人”。其实,我的经历很普通。比我更艰苦的大有人在。我只不过是这支队伍里最普通的一名中尉。

问:对连队生活有什么感受?

答:基层生活有苦有乐,贴兵心接地气,挺有意义的。在连队的时候,我见过为了提高成绩,扔手榴弹把胳膊甩脱臼的战士;我也见过热爱摄影的战士,为了拍一张执勤的照片在冰水里站几个小时;我还见过为了考核不拖连队后腿,闭着眼睛跑完三公里然后休克的列兵……基层的干部和战士都很辛苦,也很可爱。

问:当新排长时,有没有烧“三把火?”

答:没有。如果说和“三把火”贴边的话,就是刚下连时赶上老兵退伍,我给他们做了一个纪念视频。大家看见自己出现在镜头里,都挺开心的。

问:刚下连时,你是怎样度过“适应期”的?

答:当时各方面素质都弱,军校学的专业不对口,连队的火炮装备也不会操作。后来在连队干部和很多班长骨干的鼓励下从零练起,抓紧时间熟悉连队日常工作,跌跌撞撞地度过了“适应期”。

问:毕业两年,你觉得获得成长了吗?

答:和两年前相比,我感觉自己肯定是进步了,也得到了成长,但还不够成熟。

问:在连队的什么经历让你有“成长感”?

答:第一次担任连值班员,全程磕磕绊绊,却了解到连队工作流程、感受到基层官兵的酸甜苦辣;第一次参加退伍仪式,很多老兵相拥而泣,在那一刻我才真正明白了“战友”二字的意义;转隶移防那天,大家小心翼翼地把连队荣誉室的奖牌和证书打包好装上车,向老营区敬礼、告别……那时我刚毕业一年,在改革强军的大潮下,打起背包重新出发,本身就是一种很难得的历练。

问:在这些历练中你都遇到过什么样的困难?

答:成长中,经常会遇到外部阻力和内部阻力。外部阻力可能会表现为,经常有“过来人”给自己提出各式各样的意见,这些“过来人”可能是上级或者下级,朋友或者长辈。然而,最终我却发现,成长的路,终究还是要自己走。内部阻力则更多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自身能力与岗位需求之间的冲突,面对日趋复杂的战场环境和武器装备,我时常感觉到强烈的“本领恐慌”。二是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冲突,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斑斓的梦,当它与相对枯燥的基层生活碰撞时,经常会感到“阵痛”。

问:你觉得年轻干部如何才能始终保有成长的内动力?

答:坚持通常源于热爱。在无数个彷徨迷茫的深夜,我都会跟自己聊天:想想最初的理想是什么,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面对未知的未来,要坚持读书和学习;面对复杂的外界环境,要坚守内心的阵地,不随波逐流。成长的内动力,就是在与自己的对话中,找到真正支撑自己的东西,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

问:那你平时都看什么书?

答:战史类书看得最多,时常被人民军队由小变大、由弱到强的壮阔历史所打动。

问:有读者留言说,“中尉”上大学时曾组过乐队。你现在还弹吉他吗?

答:现在也练,连队有很多喜欢弹吉他的战士,大家有空就一起弹。

问:你对刚毕业的新排长有什么寄语?

答:上军校时的爱好不妨坚持下去,军人也可以有“风花雪月”;平常多跟战士们聊聊天,每名老兵都有很多故事;工作中学会换位思考很重要,可以很直观地理解上级意图、体会下级感受;永远不要放弃读书、健身和学习。

问:若干年以后,中尉就要扛起大梁。你想对十年后的自己说些什么?

答:希望自己没有丢掉理想,没有迷失方向;希望自己即使经历了黑夜,也会坚持把光明带给别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