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教导员三次问我叫什么


■驻香港部队某合成旅二营下士 刘 情

昨天我在跟隔壁连队同年度兵邬嘉豪聊天时,他感慨地说:“咱们教导员记忆力真好!今天上午在超市碰见他,他竟然叫出了我的名字!”听着邬嘉豪的话,我心里偷偷地乐了。毕竟,教导员能如此,有我很大功劳呢。

说起这茬,就不得不提8月初教导员来连队检查工作一事。那天我刚好担任连值日,教导员很亲切地把我叫到一边问道:“小伙子,你叫什么名字啊?”这话让我不免有些失落,这已经是教导员第三次问我叫什么名字了。

作为营队的士官骨干,教导员竟然还不认识我。当晚我就去找指导员诉苦:“指导员,教导员都问过我三次名字了,我有这么不入眼吗?”

“营队新调整组建不久,教导员事多比较忙,你也要多理解。”指导员的话稍微缓解了我的苦闷,他还说正好第二天要召开营党委民主生活会,到时他给教导员提提建议。

不承想,会后指导员竟然通知我去教导员办公室。我脑子顿时一片混乱——指导员怎么能把我说出来呢?他是怎么提的建议啊?教导员会不会责怪我啊……

“报告!”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教导员办公室。“来,刘情。”一进办公室,教导员不仅热情地招呼我坐在他身边,还诚恳地向我道歉,随后又和我拉起了家常。渐渐地,我打消了心中的顾虑,向教导员敞开心扉:“上级不知道自己的名字,作为部属其实心里挺失落的。有的干部虽然叫得出战士的姓名,但对其他信息却一无所知……”听完我的话,教导员若有所思。

没过几天,指导员手拿一份花名册,找我来“兴师问罪”:“感谢您提的建议,教导员要求连队干部一周内掌握本连所有战士信息,营干掌握全营干部骨干信息。不过你反映的问题也很及时,我们确实在这方面没有做好,这一课补得很有必要。”

自那以后,营区内叫“小伙子”的声音少了,“直呼其名”的多了。前不久连队组织3000米测试时,教导员还去起跑线给我加油呢!

(唐 嘉、唐云枫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