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不行”慢出口 “再说”易伤人


■第74集团军某旅机动保障二营道路四连排长 刘 斌

上周五晚上,上等兵小周突然提出想周末外出,这让我有些恼火。因为按照营里规定,连队周末外出人员名单周五下午5时前就集中报备到了营里。临时有事外出的,需单独报营主官审批。

“为什么不早说?现在名单都已报上去了!”我没耐心地说道。没想到一向和气的小周突然提高了嗓门:“这不是我明天有急事嘛……”小周用这种口气和我说话让我觉得很没面子。“不行就是不行,下次再说!”没等小周把话说完,我用更严厉的语气再一次拒绝了他。

眼见愿望没有达成,小周呆呆地站在原地好一会儿,泪水不停地在眼眶里打转。当我转身离开时,他嗫嚅了一句:“这可能是我和妈妈最后一次拍照了……”

当时我正在气头上,也没多想,冷静下来后却突然觉得有些不对劲。我猛地想起前不久小周填报了困难家庭补助申请,原因就是他母亲患了癌症。我立刻拨通小周家里的电话,得知他母亲的病情恶化得很快,想在自己还能走动的时候来儿子部队驻地拍张全家福。为了不影响儿子训练,所以等到晚上才联系他。

了解到事情的原委后,我顿时懊悔不已。我连忙向连长报告情况,又拿假条找教导员审批。当我把批准下来的假条交给小周时,他激动地流下了眼泪。次日收假归队后,小周还特地过来向我表达感谢。

常说,带兵贵在带心。小事见真情,小事暖人心,细小的往往也是战士最为在意的。我在本子上将这件事认认真真地记录下来,告诉自己:“不行”慢出口,“再说”易伤人。

(李明桂、黄泓伟整理)

三言两语

编完以上两则新闻,编者不由想起自己初任连队指导员时,一位“老基层”传授的带兵秘诀——认真记住战士的名字,你就取得了他一半信任;耐心听战士把话讲完,你就成为了他的兄弟。细细琢磨,正如刘排长所言“细小的往往也是战士最为在意的”。新兵就要来了,在这里也给大家提个醒,从认真记住新战友的名字开始,善于从点滴细节做起,思兵所思、想兵所想、解兵所难。唯有如此,才能真知兵、带好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