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等”来的败局


■本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吕雪飞 申 远

“‘揭阳’,我是‘花都’。我排4车左侧第二负重轮脱落,请求抢修排支援。”8月中旬,第74集团军某旅合成三营排战术攻防演练激战正酣,指挥所电台忽然传来坦克五连一排的求援呼叫。

战斗实施阶段,通路刚开辟,战斗队形还没完全展开就遇此紧急情况,一排排长袁大亨心里万分着急。

“甭担心!这是一个检验保障分队战术训练水平的好机会,营指挥所会让抢修排过来的,等着吧!”4车驾驶员肖向阳之前在营部当过见习士官参谋,对营里组织的排战术演练“套路”比较了解。听他这样说,大家提到嗓子眼的心一时也就放下了。

“嘀、嘀、嘀……”时间一点点过去,眼见“敌”发起反冲击,为了保护受损的坦克,袁大亨只得命令大家在原地组织反击。

求援后为什么上级没有指示?抢修排为何迟迟不前来支援?……情况已上报30分钟,面对“内外交困”的局面,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一时间“炸开了锅”。

“不能再等了!”压力之下,袁大亨迅速下令:4车立即组织抢修自救,其余车掩护。可没想到的是编入合成营后,大家总想着遇到类似情况会有抢修排支援,平时就弱化了这方面的训练,加上部分战士一时紧张,甚至忘记需要什么工具、该如何作业……结果,原本20分钟就能完成的任务,他们竟用了近1小时。

“‘红方’败!”袁大亨收到导演部的裁定结果,心有不甘,硬着头皮找营长要解释。

“谁规定负重轮脱落抢修排就会去支援?为何要等30分钟后才组织抢修自救?得不到上级指示就不打仗了?负重轮安装为何用时这么长?”令袁大亨没想到的是,没要来解释,却换来营长“连珠炮”似的发问。

调整改革后,合成营编配了侦察、工兵、修理等兵种专业,作战、勤务保障等力量得到很大加强。日常训练中,各专业力量各司其职、相互融合,促进了合成营战斗力快速生成。但与此同时,部分官兵也因此形成了遇有情况就呼叫上级支援的“惰性思维”——遇到火力压制,不管威力大小便请求炮火支援;步坦协同道路受阻,立马要求工兵前出破障;装备受损,傻傻等待抢修排支援……

“融合,绝不是权责不明,更不是偏训漏训的借口。坦克负重轮脱落,完全可以进行抢修自救!”复盘检讨会上,该营党委进一步明晰岗位战位职责,并就战时什么情况该自我处置,什么情况该请求专业力量支援进行了区分。

半个月后的一次排战术演练中,4车炮塔“受损”,袁大亨第一时间组织抢修自救,确保“战斗”顺利进行。

采访感言

将僵化和惰性赶出演训场

■陈典宏

写完此稿,不禁心生一问:真要打起仗来,坦克五连一排还会干等抢修排前来支援吗?我想肯定不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值得深思。由此推及训练中很多类似现象,最根本的还不是没把演练当打仗,而是长期和平环境下练兵滋生的思想僵化和行为惰性,突出表现是“想当然”“走极端”“教条化”“简单化”等。职能界面不厘清,谁都管但互相推;职能界面厘清了,只管分工不问合作,久而久之,造成很大虚耗。诚然,大家各有职责和专业,但别忘了我们共同的主责主业都是备战打仗。因此,凡事首先考虑的不是分清该谁干,而是自己肯为打赢做什么,能为战斗力贡献多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