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短了一厘米,就要处分你


■张 旭 王淏田

初秋时节,第81集团军某旅一场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在燕山腹地某综合训练场拉开战幕。修理专业赛场上,来自修理连的“黄金搭档”小吴和小国摩拳擦掌、势在必得。

随着考官一声令下,比武开始。“离合器片磨损严重,需立即更换!”一阵“望闻问切”后,这对“黄金搭档”迅速展开作业……“8分23秒,比旅队最好成绩快8.3秒!”当小国拧紧最后一颗螺丝时,连长万晓辉激动地鼓起掌,“这个成绩可以破纪录了。”

听到连长的表扬,“黄金搭档”相视一笑。令他们没想到的是,此次比武改变了评判规则——不仅严卡作业时间、检查螺丝紧固程度,还增加了试车环节。

只见考核组成员迈进驾驶室,一番“折腾”后车辆迟迟起不了步。“脚踩离合器卡顿,车辆挂挡困难。”听着考官宣布试车结果,一旁的小吴和小国脸上表情不自然起来。难道是离合器片装配有问题?连长感到蹊跷,命令小国和小吴将离合器片重新拆卸。在拆卸过程中,大家惊讶地发现,离合器压盘上的6个固定螺丝均比以往短了1厘米。

原来,这对“黄金搭档”在比武前强化训练时遇到瓶颈,成绩一直无法突破。一次,小国误将其他部件的短螺丝装在离合器压盘上,发现用时有所缩短。“反正也只是静态考核,要不我们都换成短螺丝?”小国提出想法,两人一拍即合。

“短了1厘米的螺丝虽然能缩短装卸时间,但却导致离合器分离不彻底甚至可能脱落酿成事故。”看着那6枚短螺丝,万连长当场宣布取消小国和小吴参加上级比武的备赛资格,并按有关规定报请营党委作出严肃处理。

“看似是换螺丝的小问题,实则是弄虚作假、关系战友生命安危的大问题!”营党委直接把训练形势分析会搬到了比武场,“打破纪录”的“黄金搭档”在全营官兵面前作出深刻检讨。

虽然没能取得参加上级比武的资格,也受到了相应处理,但这对“黄金搭档”的训练热情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他们表示会在接下来的训练中脚踏实地地把本领练强,用实打实的技术和实力在未来战场赢得主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