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张班长的“训练经”


■本报记者 冯 莹 通讯员 关 棕

“王教授,太感谢您把这几本书借给我了!我一定学好用好!”经过“软磨硬泡”,张国英终于“取经”成功,不禁喜笑颜开。

7月中旬,趁着带队前往桂林参加比武,张国英特地抽出时间来到某学院,找研究伞降的王教授借最新的专业书。今年初开始施行的新大纲,升级了险难课目训练,然而配套教材还未到位。经多方打听,张国英把目标锁定了王教授。

作为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的特种装备技师,张国英担负着为全旅培养伞降和射击骨干的重任。近20年来,他始终信奉“要给别人一碗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为了让“徒弟”们更好地掌握动作要领,张国英把训练各种注意事项写成了一首首打油诗。

“离机果敢数好秒,发生特情及时找。双路拉开成队形,注意观察勤躲避。相互提醒慢操纵,随时听准广播声。判定方位定准风,并紧三点落得轻。”该旅女子特战连队员侍静说,伞降是一项高危课目,张国英自我要求“不伤一人,不扭一脚”,训练中没少费心思。“你听听张班长写的打油诗,简单好记又易懂,句句都是‘训练经’。”

担任射击教练,张国英也是尽心尽力。“射击看起来很简单,但打得准却没那么容易。” 张国英说,就拿应用射击立姿射击为例,那也是有窍门的:“两膝绷直轻后压,重心落于左脚下。先挺小腹后顶胯,左臂里合向下挂。”简单几句话,精准而传神,令记者听来忍不住跃跃欲试。

和老张聊天,他总是说话一套一套的,往往张嘴就来,仔细一琢磨,还真都在点子上。“学习理论、研究专业、锤炼技能,不能死记硬背,而要化繁为简、融会贯通。”张国英说,他最大的爱好就是写打油诗、编顺口溜,让枯燥乏味的训练变得有滋味、有嚼头、有乐趣。

这不,刚拿到从王教授那里借来的书,张国英就开始琢磨起来。记者这才知道,为了便于官兵深入学习理解,他还参与编写了10余本训练教材、20余本训练手册。目前,张国英正在着手总结比武中各实战课目的动作要领,以尽快形成参考教范,应用到教学之中。

在旅里,大家看到张国英,都会亲切地问候一声“张班长好”。但几乎每个人都会随后追问一句:“最近又写什么打油诗了,说来听听?”

每每此时,张国英憨憨一笑,张口准是又一个“训练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