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防视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展现空军力量 激燃报国情怀


■空军航空大学校长 唐维忠

1946年,东北老航校在战火硝烟中成立,马拉飞机、酒精代替燃料……先辈们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72年过去了,人民空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中国空军已经历史性地接近战略空军门槛,历史性地接近空天领域前沿。刚刚在吉林长春落幕的2018空军航空开放活动,再次向世人展示了人民空军建设发展的巨大成就,在社会各界掀起了一股关注空军、支持空军、热爱空军的热潮。

7年来,由空军航空大学承办的航空开放活动规模逐年扩大、组织和表现形式越来越丰富。广大民众走进空军,近距离感受空天文化,点燃民众的爱国热情,开放活动已成为人民群众感受空军历史、传播空军文化、关注空军发展的桥梁和纽带,越来越成为弘扬空军精神、展示空军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

这次活动充分展现了空军练兵备战的建设成果。在战术演示和飞行表演中,参演战机做出各种高难度动作,彰显了新型战机的优越性能;在装备静态展示中,运-20、歼-10B等明星装备威武列阵,让观众流连忘返。这些都从不同侧面展示了空军装备建设的新成就,也展示了近几年来武器装备取得的历史性突破。这样的展示增强了广大官兵的强军自信,也提升了老百姓对国家空天安全的信心。另一方面,通过演练飞行员人机一体驾驭战机的高超飞行技能、空降兵在特战中高超素质等,全方位展示了空军航空兵部队、地面部队、空降兵部队等不同兵种军人的风采,展示了新时代中国军人的良好风貌,这种软实力的展示反映的是空军官兵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增强的是人民空军在人民心中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凡国之重也,必待兵之胜也。”近年来,空军不断提升实战化训练水平,警巡东海、战巡南海、前出西太、绕岛巡航,展现了人民空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坚强意志决心和实战化训练成果。这些成果在本次航空开放活动中都得到了凸显。

国无防不立,民无军不安。习主席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这次活动,吸引社会各界共19万余人走近空军、感知空军,零距离接触空军,网上相关新闻点击量高达数百万次,人们在开放活动现场和媒体报道中了解到空军官兵的作战训练生活,感受到近年来强军建设的伟大成就,释放了爱国热情和空天情怀,凝聚起关心支持空军建设发展的磅礴力量,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到建设国防事业的伟大征程中,可以说,空军航空开放活动已成为提高全民空天意识的大课堂,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民众特别是年青一代热爱军队、热爱空军、热爱飞行的报国情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