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职方阵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文职天地大有可为


■周燕虎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当前,随着军队文职人员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涌入军营,活跃在军队建设的多个领域、多条战线上。可以说,作为军队建设的重要力量支撑,军队文职岗位绝不是一个平平淡淡、简简单单的工作岗位,而是一个由改革强军孕育而生、与备战打仗紧密相连,完全可以大有所为的宽阔事业舞台。

军队文职岗位的广泛设立,源于强军事业的强力呼唤,是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必然结果,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更加丰富的优质人才资源。身为文职人员,应当为自己适逢改革强军的奔涌浪潮而庆幸。因为正是适应改革强军大势,我们才有幸以军队文职人员身份阔步登上新时代强军舞台,在军营这片充满激情、富有挑战的天空下干事创业、建功立业,也由此把自己和军队乃至国家的前途命运联系到一起。尤其是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深度推进,为更多高素质专业性优秀人才服务军队建设,提供了实现理想抱负的大好机遇。这是人生之幸事,也是事业之幸事,可以让青春芳华在激情奋斗中尽情绽放,让人生价值在倾情奉献中攀高升华。

功由才成,业由才广。无论是现役军人转改而来的文职人员,还是从社会优秀人才中延揽的文职人员,由于军队文职人员“高门槛”的设立和“入口关”的严控,绝大多数都是来自各个专业领域、各个工作岗位的优秀人才,都有自己擅长的“拿手好戏”。经调查了解,许多文职人员都曾在不同层次、不同专业的比武竞赛活动中摘金夺银,有的还登上过全国全军的领奖台,为广大文职人员立足本职岗位实现自身价值提供了样板。“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虽然军队文职人员不直接参与作战训练,主要从事管理和专业技术工作,但有这样一批优秀人才汇聚到八一军旗下,其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必能充分彰显,让国防和军队建设更加活力迸发,军队文职岗位也会因此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当然还要看到,一个人从熟悉岗位到成为精通专业的行家里手,需要较为稳定的事业平台。相对来说,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军队文职人员,能够保持一个较长时间的工作期,这也是吸纳部分文职人员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初衷。而且,现行政策制度在依法保障文职人员合法权益的同时,也鼓励文职人员长期、稳定地为军队建设服务。这有利于他们在平凡坚守和不懈奋斗中成就事业、成就精彩。

“天地之功不可仓卒,艰难之业当累日月。”文职天地虽然极为广阔,但要想在强军征途上步履铿锵、有所作为,必须把主动作为当作工作制胜的“金钥匙”和“源动力”,以青春之我击水中流,以奋斗之我奋楫争先,以实干之我挺立潮头,扛起使命、全力以赴、锲而不舍,把青春芳华洒向军营沃土,让人生激情在平凡岗位涓涓流淌,推动新时代强军事业劈波斩浪、扬帆远航,驶向更辉煌的未来。

(作者单位: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政治工作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