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职方阵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陆军工程大学文职讲师许凤慧——

斩获中国机器人大赛近20项大奖


■马 駉 安晓宇 鲁 敏

“文职教员岗位圆了我的‘从军梦’,我帮助学员们投身科技兴军义不容辞。”2018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大赛上,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的陆军工程大学电路与信息处理教研室文职讲师许凤慧,在领奖台上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年少时,许凤慧就梦想成为一名军人,几次错失成为一名女兵的机会后,她并没有放弃最初的梦想。硕士研究生毕业时,成绩优异的她毅然来到军校,成为一名培育塑造共和国军官的文职教员。“从物质层面说,我一直很满足;从精神层面说,追逐儿时的梦想让我很有幸福感。”采访中,许凤慧说。

作为高科技技术的重要代表,人工智能成为当今科技领域最前沿的课题之一。特别是大量无人侦察机和后勤作业机器人被应用到现代战争后,一直在进行智能机器人运动控制等相关研究的许凤慧感到,如果不能紧追科技前沿,军队在未来战场上必将付出代价。

“把求知创新的学员们带到科学的彼岸,将智能空间领域的一道道坎,化作点燃梦想的一团团火,燃烧自己照亮他人。”这些年许凤慧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白天,她带队扎进实验室,熟悉各种功能机器人的结构功能;晚上,她与学员们一起设计软件程序、研究电路原理、反复检验代码……

几个月下来,许凤慧把涉及电子电路、计算机编程、工程力学等多种学科知识融入参赛队员的脑海里。

实力需要比赛来检验,许凤慧从教18年成果丰硕。临近2018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大赛,许凤慧带队提前4天来到上海,主动跟工作人员一起布置场地。其他代表队到达时,许凤慧和团队已完成10余轮优化调试。

“坚持到底就是胜利,每次调试都要找出问题。”在赛场奋战了两天一夜的许凤慧脸上虽显疲惫,但始终铆着一股劲。直到上场前,她和学员们还在研究解决几个数据误差。

“模拟比赛开始!”攀爬斜坡、直道加速、翻越楼梯,就在一切顺利时,一个猛烈的颠簸导致机器人从侧面飞出,配件摔得七零八落,电路板冒出白烟。

看到数月心血瞬间变成一地狼藉,学员关学帅当场蒙了。许凤慧快步上前小心翼翼地拿起机器人,从头到尾检查受损情况。“底盘还好,电烙铁加电!”许凤慧回头向关学帅伸手。学员们这才回过神来,急忙加入到抢修队伍。固件组装、线路连接、程序烧录……“成功!”3个小时后,机器人重新“活”了过来,此时距离比赛结束仅剩不到半小时。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们设计的机器人荣获大赛3个一等奖。评审组评价,陆军工程大学设计的机器人实现了运动过程完全自主控制,对部队研制新型作战装备很有借鉴意义。

作为学校首批指导学员参加机器人大赛的教员,许凤慧每次带队出征总能摘金夺银。在下半年举办的中国旅游暨安防机器人大赛中,她又带队取得了3个冠军1个亚军的好成绩。陆军工程大学通信工程学院机器人俱乐部的学员们都把她当成了心中偶像,“参赛队少了谁都行,就是不能缺许教员,她是我们探寻智能空间的‘摆渡人’”。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10多年来,许凤慧指导学员参加中国各类机器人大赛获得近20项一等奖。她带的毕业学员中,有的一到单位就成了“技术大拿”,有的靠自己所学给基层部队搞了一些小发明、小创造,还有的靠科技创新在部队立了功……每每谈及这些,许凤慧脸上都洋溢着欣慰的笑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