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职方阵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火箭军工程大学文职教员杨晶晶——

荣膺高校青年教师授课竞赛桂冠


■陈鹏羽 本报特约记者 钟福明

2018年7月27日至29日,湖南长沙。

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子技术基础、电子线路课程授课竞赛决赛在国防科技大学如火如荼进行。在60余所军地高校90余名参赛选手中,火箭军工程大学基础部电信室文职女教员杨晶晶脱颖而出,夺得数字逻辑组一等奖。

这是她自夺得西北分赛区竞赛一等奖、挺进决赛后捧回来的又一个一等奖。该校图书馆副馆长李方得知这一消息时,并没有觉得特别意外:杨晶晶获奖是必然,因为她是一个特别努力、勇于拼搏的人,一旦认准的事必定会做到最好。

2009年6月,杨晶晶从西安理工大学毕业后,应聘至军队院校。离9月份正式上班还有3个月的空档期,在不发工资、不提供食宿的情况下,杨晶晶做出了一个决定:提前到学校报到,义务工作。她穿梭在教学楼、实验室、办公室,忙得不亦乐乎……每每想起当年的情景,时任教研室主任刘岩由衷赞叹:“能吃苦,有拼劲。”

由于在攻读研究生阶段就协助导师辅导过电子设计竞赛,初来报到,学校领导就交给她一个重任:辅导学员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杨晶晶说,虽然比赛最终没有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但这次经历为她后面参加竞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5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她参与辅导的学员组一举夺得全国二等奖。

前不久,在西北分赛区竞赛中,从定题到正式参加比赛不足一个月的时间。为了使整个授课内容既富有完整性、创新性,同时还能体现出对于课程的深度思考和特色做法,她连走路时都在想着备课,午休时间在办公室修改PPT,反复试讲。她还查阅了大量国内外经典教材,反复斟酌内容,不断完善。直到比赛前一天选手到授课现场熟悉场地时,她还抓住机会在现场模拟,不断调整自己的走位。用她的话说,只要比赛不结束,就会一直努力改进,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这次比赛要求说课5分钟,授课15分钟,而比赛现场没有时钟。当她讲完,听到计时人员向评委报告说“时间刚好”时,杨晶晶的脸上露出了笑容。最终,她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参赛教师中脱颖而出,荣获西北分赛区一等奖。一直鼓励她参加各类赛事的基础部副主任刘延飞说:“从杨晶晶的身上,大家能感受到一种从不服输、拼搏进取的精神。”

人生因努力而幸运,因拼搏而精彩。在军营三尺讲台上,杨晶晶收获颇丰:获得第一届西安地区军队院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指导学员参加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获西部赛区二等奖,指导学员参加陕西省TI杯模拟模数混合电路应用设计大赛获二等奖,获得“优秀文职人员”、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员三类岗位津贴、学校课堂教学质量优质奖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