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职方阵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再出发,更出彩

——记火箭军指挥学院教员张小娟


■苏保卫 汪尚伟 肖 盼

华灯初上,夜幕拂去一天的喧哗和浮躁,美丽的校园在路灯的辉映下愈显静谧。

此刻,火箭军指挥学院参谋勤务教研室一间办公室灯光依旧,专业技术九级讲师张小娟正伏案奋笔疾书,精心准备预任参谋班的授课内容。为使教案更贴近实战,她一连几天在办公室加班加点编写修改教案。

人们或许并没想到,就在几个月前,张小娟已顺利通过学院拟转改文职人员综合考察,被学院列为首批转改对象。

尽管身份转变,张小娟并未因此分心走神,搞教研、谋打仗的步履依旧铿锵有力。她说:“转改文职人员后虽然不穿军装,但一样要教书育人,肩上的担子一点不比之前轻。”

“比起穿什么,我更看重的是自己在做什么。”长期从事军事运筹学教学的张小娟,理性思考问题早已成为她的思维习惯。虽然对军装有万般不舍,但她还是想得透彻、看得明白:“转改文职后岗位没变、使命没变,干的依然是自己内心尊崇的职业。”就这样,当其他人还在观望之际,张小娟率先向组织递交了转改申请书。

张小娟2007年硕士毕业后选调学院,先后在3个教研室任教,凭借过硬的能力素质和对三尺讲台的一腔热忱,先后获学院首届中职教员教学比武三等奖、全军首届军事建模竞赛二等奖、军队教学成果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十二五”期间原第二炮兵军事理论优秀成果一等奖等。

其实,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张小娟也曾犹豫徘徊:自己还年轻,既有高学历又有丰富的工作阅历,回到地方也有宽广舞台,但离开心爱讲台、背离入伍初心,心中难以割舍。

“是选择转身回地方发展,还是转改文职、重整行装再出发?”那段时日,张小娟头脑里有两种选择相互交替。她把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的政策宣讲视频看了一遍又一遍,反复权衡利弊,最终作出转改文职人员的选择。

“不消除思想顾虑,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就只是一句口号。”她说,自己能有今天的成长和进步,离不开组织的悉心培养,如果组织需要就愿意留下来。更何况,转改后工作环境没有变,发展的舞台同样宽广,还能为火箭军培育人才,为能打仗打胜仗作贡献……

抓实战化教学科研、抓导弹旅作战计算、抓军民融合实验室建设……确定为转改文职对象后,张小娟依然忙碌,加班加点仍是常态。翻阅她9月份工作计划表,各项工作任务安排得满满当当。她说:“作为全军第一批现役转改文职人员,我无悔自己的选择,愿加入其中感受这支新生力量的澎湃活力,为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贡献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