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职方阵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党徽,闪耀在任务一线

——解放军第175医院发挥文职党员的模范作用


■刘永瑜

初秋时节,闽南某水际滩头,一架直升机紧急升空直抵“战场”,由4名党员组成的文职人员战救小组在“硝烟”中冲向前沿,一会儿弯腰跃进,一会儿低姿匍匐,迅速完成伤情判断、紧急包扎、电击除颤等急救处置后,用担架将“伤员”转运至机舱,连接输血供氧通道,打开监护设备,“伤员”的生命体征开始恢复……虽然汗水已湿透衣背,可他们全然不顾,因为他们心中有枚党徽在熠熠生辉。

与此同时,另一支由文职人员组成的前沿复苏手术分队正与某合成营进行联合卫勤训练,负责批量伤员急救、气管插管、心肺复苏、模拟开胸损伤控制性手术、组织伤员后送,打造战场高效救治链。

聚力先齐心,育人先铸魂。随着部队改革的持续推进,文职人员正逐步成为部队医院重要卫勤力量,如何在战时充分发挥他们的重要作用,真正实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解放军第175医院放手让文职党员在一次次全新的多维度对抗演练中融入战场、加钢淬火,培养他们的战斗精神。

该院诞生于烽火连天的东北战场,先后参加了辽沈、平津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经受了枪林弹雨的考验和洗礼,积淀形成了“死也要把医药送上前线、爬也要把伤员背下火线”的优良传统。

医院坚持用建院70年厚植的红色基因激发斗志,在开放式院史长廊展示战斗英模事迹,定期举办打仗医院历史图片展和“精武胜战的红十字”军营故事会,举行训练典型先进事迹报告会,新进文职人员的“第一课”就是学习军史院史,使“第一身份是姓党,第一责任是打仗”的强军担当深植党员血脉。

“革命旧址”寻根吸氧,“红色课堂”强基固本。他们组织党员走进古田会议旧址、红都瑞金等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熏陶;邀请干休所老党员和英模人物讲述枪林弹雨的峥嵘岁月,感悟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齐聚院史馆,通过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共同回顾医院转战南北、练兵备战、保障官兵的光辉历程;评选“十大卫勤尖兵”,不断浓厚打仗氛围,引导党员线上受教育、线下当卫士,让想打仗、钻打仗成为一种风尚。

平时练得实,战时才能胜算多。医院组织文职人员按照专家、骨干和新手各占三分之一的比例,定期抽组开展人员编组定位、野战救援实施、战救六项技能等训练。在医院后备卫生营,70%的重要岗位都由文职党员担任。

任务面前“看我的”,关键时刻“跟我上”。据医院政委杨洪良介绍,他们每年派出多批次医疗队参加军兵种演训任务,让文职党员随队突击、登舰出海、乘机上天,全面促进战救力量、战救单元、战救要素与部队战训一体的高度契合。前不久,他们与某陆航旅围绕战场搜救、快速转运、紧急救治等课目进行对接训练,着力优化“平垂一体”救治流程,实现了技能在训练中锻造,党性在任务中锤炼。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