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莫以痕迹论实绩


■任 剑 杨希圆

当下有种现象值得注意,个别单位开展政治教育,只求学习笔记记录工整,字迹漂亮,应付检查,不求入心入脑,有所触动;主题教育不走深走实,追求落地见效,而在补出来的会议上落实,在赶出来的汇报上体现,成为一种花样翻新的形式主义。

究其根源,主要在于评判导向出现偏差。有的工作组下基层怕麻烦,只看浮在表面的工作痕迹,不去做细致的调查研究,不看落实效果如何、成绩怎样;只满足于文字、数据、表格的工整齐全,导致基层同志为避免被批评通报,只能突击造“痕迹”。

机关改作风,才能为基层树新风。去除痕迹主义,根本在于发扬求真务实作风,清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工作组的同志下基层检查,要以脱鞋下田的务实作风帮建基层,注重实绩筛“真金”,树立倡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工作干得怎么样让官兵评判,用成绩发言,靠实效说话。如此才能真正考察出成绩,做到公平公正,也才能真正为基层营造风清气正、真抓实干的工作环境,形成精力和心思向备战打仗聚焦的浓厚氛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