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南部战区海军某侦测船大队留守工作紧贴实战

留守不忘战备


本报讯 万永康、林思帆报道:“一艘不明意图渔船于我测量阵地前沿徘徊,现命你部立即前出驱离!”8月下旬,南部战区海军某侦测船大队组织留守部队进行了一场实战化背景下的应急出动战备演练。这是该大队强化留守官兵战备意识、提升战备能力的有力举措。

“虽然是留守,备战打仗这根弦时刻不能松!”上月底,大队长周冬华路过某测量中队查看官兵装备保养情况时发现,某型发生故障的测量装备置于训练区无人问津。问及缘由,周冬华恍然大悟:执行任务分队还有大半个月才回到驻训营区,留守官兵觉得只要守好营区即可,维修故障装备大可不必操之过急。周冬华当即对值班干部和留守官兵进行了批评教育。

近年来,随着该部使命任务不断拓展、测量任务日益增多,多数官兵长期在海岸沿线、高山海岛、浅滩暗礁等区域进行测量作业,只留少部分人员在营区负责留守工作。日子一久,留守人员便滋生了“守摊子”思想,战备意识有所松弛。

留守到底如何“守”?为了提高留守人员的战备意识,该部专门组织开展“留守为什么,我该怎么干”的群众性大讨论活动,引导大家认清担负的职责使命。与此同时,他们针对测量、反特等任务特点,优化留守官兵人员编组和战备物资装备存放,确保留守部队随时能战。

前不久,该部在一周时间内,组织留守官兵紧急出动,开展常规性演习演练多次,对方案预案进行了多处修改完善,部队战备能力和意识有了明显提升。在某次留守部队演习的复盘总结会上,担任“蓝军”分队长的刘烈志深有感触地说:“备战打仗这根弦在大伙儿脑子里绷得更紧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