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营区超市没得卖,流动小卖部不让买,第73集团军某旅下士简岸的遭遇令人深思。请看——

一瓶墨水引发的通报


■李 纯 李恒剑 谢 安

“想买一瓶墨水营区超市却没有,到营区外的流动小卖部买多花冤枉钱也就罢了,结果还碰上了纠察……”8月下旬,第73集团军某旅下士简岸的遭遇,在旅里引起不小的震动。

调整改革后,该旅移防到了偏远郊区,虽然便于部队的战备训练,但生活上出现了新困扰——由于驻地远离集镇,生活设施不配套,购物难的问题比较突出。很快便嗅到商机的当地小贩闻风而动,有人开着摩托,有人挑起货担,来到营区周边“捞金”。

一个个流动小卖部的出现,不但严重影响了营区的正常秩序,还容易导致失泄密,而且商品质量难以得到保证,官兵常常得花高价买劣质品。

旅党委下决心扭转这一现状,一个个军营小超市很快成立起来,既方便官兵们购物,还解决了部分随军未就业军嫂的工作,受到了上下一致好评。为了加强营区管理,旅里同时出台规定,禁止官兵到流动小卖部购物。

没有了客源,流动小卖部很快销声匿迹,营区周边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好景不长,由于超市里的生活必需品经常出现短缺,官兵们不得不私下求助小贩,流动小卖部死灰复燃。简岸就是在小贩处购物时,撞上了纠察的“枪口”。

被通报批评后,简岸越想越郁闷,忍不住在连队战友群里吐槽:生活必需品超市没得卖,还不允许我们到别处买,这是什么道理?一石激起千层浪,简岸的话引起了战友们的强烈共鸣,一时微信群炸开了锅……

为什么军营超市常买不到官兵所需商品?战士们的讨论引起了旅领导的关注。原来军营超市每一件商品上架之前,机关都要求对其价格、质量等情况进行审计和检查,须经财务科、卫生科、部队管理科等部门分别审批,程序比较繁琐,周期很长。

无奈之下,超市一旦缺货就只能采取集中成批申请补货的办法,出现断货现象在所难免。

“此事看似是审批带来的问题,其实是僵化的思维模式所致。”党委会上,旅政委江秀礼深有感触地谈道,“国家三令五申强调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而我们却将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以此为契机,该旅党委围绕机关办事程序繁琐问题简政放权,将采购权交给超市,官兵们购物难的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指导员在连务会上还表扬了我,说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就应该像我一样敢于为官兵维护正当权益发声。”这周班务会上,简岸一脸开心。

微议录

服务基层要戒“衙门气”

■第73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 刘 军

军营超市本为服务官兵而开设,然而进货补货竟卡在审批这个环节。究其原因,还是官僚主义的僵化思想在作祟。

“情系基层,服务官兵”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关键要抓好落实。当前军队调整改革深入推进,若不及时回应基层官兵关切,不主动化解新矛盾、新问题,就无法解决官兵的心头之痛、后顾之忧,就无法真正把官兵从制约战斗力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全身心投入强军兴军。

彻底根除官僚主义,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方式,各级带兵人在倾听基层呼声之余,应多些向下服务的主动作为,把对岗位尽职尽责、对群众尽心尽力落在行动上。切不可高高在上忘了士兵的疾苦,习惯于张张嘴、动动笔,弄得一身“衙门气”、变相不担当。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