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回炉兵之初 整装再出发


■军委国防动员部民兵预备役局装备管理处处长 周 劲

现在的连队是什么样?新时代的士兵有哪些特点?带着这些疑问,我走进了驻内蒙古联勤保障部队某汽车团一营三连当兵蹲连。15天的时间里,我在与基层官兵的“五同”中找到了答案、收获了感动与感悟。

下连第一天,我参观了团史馆,全面了解了这支部队的历史。70年间,这个团先后经历了7次调整改编,一批批官兵坚决听从改革号令、服从改革需要,“听从指挥、顾全大局、无怨无悔”的基因血脉代代相传。当前,团队正面临即将落地的改革和变动,对每一名官兵都是不小的冲击和挑战。与基层营连干部谈心时,我了解到一些干部年龄即将到杠,但没有一个人有怨言、提要求,依然初心不改、标准不减、要求不松地干好工作。

汽车团是一支战功卓著、历史光荣、满载荣誉的英雄部队,为什么这支部队屡屡出色地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我从官兵们的一言一行中找到了答案,连队营区里到处可以感受到思战、练战、为战的强烈气息,训练场上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练兵景象,每一次训练都紧盯战场、紧贴实战。我问战士们:“训练的强度越来越大、要求越来越严,能不能吃得消?”战士们的回答十分坚定:平时多流汗,战时才会少流血!这一刻我深切地感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在这里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早已融入官兵血脉。

在连队的半个月里,与战士们同吃、同住、同训练、同劳动、同娱乐,大家情同手足、亲密无间、齐心协力、互帮互助,那种真诚质朴的战友情让我回想起曾经熟悉的军营生活,更让我觉得部队的优良传统没有丢,融洽和谐、团结互助的官兵关系、兵兵关系薪火传承。连队几名班长骨干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他们都是80后、90后,却没有一丝稚气娇气,无论军事训练还是教育管理,他们以身作则、模范带头,事事冲在前、时时争第一,在全连叫响了“看我的、跟我上”的口号。

连队的二班长朱建军,曾经参加过国际特种兵比武,还荣立过个人二等功,是老部队公认的“侦察尖兵”,参加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训练时,因腿部受伤调入汽车团。面对从侦察兵到驾驶员的变化和转型,他没有犹豫、直面挑战、攻坚克难,常常坐在阅览室学基础、扎在驾驶室练技能,努力弥补专业知识和驾驶技术的短板,不到半年就成长为一名领导认可、战友信赖的合格“主驾驶”,在多次比武竞赛中名列前茅。有一天我在驾驶室问他:“像你这么好的素质,不提干真可惜了!”他说自己3次提干均没提成,主要因为自己文化程度比较低,不符合条件,并随口说了这样一句话:“其实当兵当官都一样,关键是要发挥作用!”他目光坚毅地盯着前方,手紧紧握着方向盘。我沉默了,士兵有士兵的职责、军官有军官的职责,作为军委机关的1名处长,发挥岗位作用如何?切实履职尽职了吗?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也要像他这样的基层战士学习,不忘兵之初、整装再出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