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刘炳午的“贴心餐谱”


■杨大岭 张 明 赵人杰

武警河南总队周口支队某中队司务长刘炳午的口袋里,总揣着一本发黄的小册子。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在小册子上记录官兵们的饮食习惯,并以此作为自己改进工作的参考。

一次中队组织会餐,刘炳午带着几个炊事员忙得汗流浃背,可忙到最后还是有新兵不买他的账。四川籍新战士小谢看着满桌子的菜肴,用家乡话小声地嘟囔着:“怎么连个辣子都没得!”这件事对刘炳午触动不小。

打那以后,每逢新战士下连或者外单位人员调入,刘炳午都要让他们说一道自己喜欢吃的家常菜,并坚持把每个人的籍贯、饮食习惯和个人口味记在本子上。赶上谁过生日,刘炳午就会把为他“量身定做”的菜肴端到面前,让“寿星”品尝到自己的家乡风味。

中队有几名老士官患有不同程度的胃病。一天,刘炳午从报纸上看到一个能有效治胃病的土方子,眼前一亮,如获至宝般地抄在了小本子上。随即,就托驻地老乡找来了食材,慢火熬制了几碗香喷喷的“粥”端到了那几位士官面前。在他一段时间的精心调养下,这几人的胃病缓解了很多。受此启发,刘炳午的小本子上又多了新内容,有食物搭配禁忌、常见蔬菜营养含量、常见疾病食疗方子等。

刘炳午的小本子上还记录着中队每名官兵的生日。战士过生日,有的在月初有的在月尾,有的与大项工作时间冲突。为此,刘炳午建议中队每月给战士们过一次集体生日,此举为中队创造了其乐融融的良好氛围,深受官兵们好评。

又一个集体生日会上,指导员薛鼎权看着满脸汗水的刘炳午说:“炳午,辛苦你了!”“指导员,我不辛苦,你看别人一年才过一次生日,我每个月都过一次,我赚大了!”刘炳午憨笑着说。

一句话颁奖辞:平凡岗位,因他的用心变得不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