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韩国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成败——

与能否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息息相关


■慕小明

8月22日至23日,韩美两国在首尔就防卫费分担问题举行新一轮谈判。不过,在驻军费金额以及新增支出款项等问题上,双方未能达成一致。这一结果意味着美韩还将继续就驻军费用进行漫长谈判,也折射出韩国启动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后美韩军事同盟发生的微妙变化。

据美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首尔时,美韩联合部队司令部的未来走向是韩国方面最关心的议题之一。可以说,在任期内解决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问题,已成为文在寅政府的重中之重。而美国能否将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给韩国,主要取决于韩国自身的军力建设能否有效应对周边安全局势。

早在竞选韩国总统阶段,文在寅就表示希望在任期内从驻韩美军手中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甫一上任便为韩国军队的现代化和转型设定了新的发展方向。今年5月,由文在寅提名的韩国国防部长宋永武首次公开表示,如果能在2023年完成新一轮国防改革,韩国将从美国手中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由此可见,“国防改革2.0”计划的成败,与文在寅政府能否如愿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息息相关。

韩国国防部这次发布的“国防改革2.0”计划,是本世纪韩国政府出台的第5份国防改革计划。2006年,卢武铉政府推出了《国防改革基本计划(2006-2020)》。此后,韩国的国防改革计划多是在这一版本基础上进行修订完善。

比如,2009年李明博政府发布的《国防改革基本计划(2009-2020)》,增加了侦察监视、精确打击、拦截防御力量建设等内容;2012年李明博政府发布的《国防改革基本计划(2012-2030)》,增加了应对局部冲突和非对称威胁等内容;2014年朴槿惠政府发布的《国防改革基本计划(2014-2030)》,增加了调整军队结构、组建海军航空团、完善动员体系等内容。

从近年来韩国公布的国防改革计划和国防白皮书来看,其改革的核心思想从未改变,即希望通过转变战略思想、理顺指挥关系、优化军队结构、提高国防运营效率等步骤,使韩军从兵力密集型向技术集约型转变,成为适应未来战争需求的精锐部队,最终帮助韩国实现“自主国防”的战略目标。

尽管今年以来朝鲜半岛局势有所缓和,可韩国的安全环境并未发生根本改观。因此,文在寅政府启动“国防改革2.0”计划也有应对现实挑战的意味。

需要指出的是,韩国总统的任期为5年且不能连任。因此,文在寅政府的“国防改革2.0”计划最终将何去何从仍有待观察。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