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要求在三十分钟内完成发现、定位、决策、打击——

韩国版“杀伤链”重在与时间赛跑


■唐 克

据报道,近年来,韩国加速构建“杀伤链”攻击系统,建设完成时间目前设定为2023年。韩国版“杀伤链”系统的主要功能是帮助韩军通过先发制人的方式应对敌方导弹威胁。该概念一经提出便受到韩国各界的重视,直接影响韩国国防力量的建设。

韩国版“杀伤链”于2013年正式提出。它是韩军在美军版“杀伤链”概念基础上,结合自身作战环境、作战需求和能力现状等改造而成。韩国版“杀伤链”包括4个环节,即发现-定位-决策-打击,并要求在30分钟内完成所有步骤。

发现。借助侦察机和卫星等态势感知装备,对敌方区域特别是预想敏感地区实施侦察和搜索,并初步确认敌方导弹及相关目标的位置。该环节重点搜索敌方导弹阵地、重点机动路线以及其他可能发射导弹的地区。韩军要求该环节在1分钟内完成。

定位。确定敌方导弹及相关设施的精确位置、运动规律以及导弹类型等信息。该环节需要投入多种传感器,通过空天等多维数据与电磁等全频谱数据的有机融合,快速准确确定目标细节特征。韩军要求该环节在1分钟内完成。

决策。决定攻击敌方导弹及相关设施,并确定合适的攻击方式。该环节对决策者的能力要求较高。决策者需快速确定可用的武器装备,全方位考虑政治、军事、作战环境等因素,确保打击方案的最优化。韩军要求该环节在3分钟内完成。

打击。采取行动攻击敌方导弹及相关设施。该环节要求打击力量必须能够准确、及时地接收攻击指令,确保攻击行动的精准实施;攻击行动必须在执行部门的严密控制与监视下实施,若未能实现打击效果,则进行二次攻击。韩军要求该环节在25分钟内完成。

可以看出,韩国版“杀伤链”极为重视与时间赛跑。在攻击时机上,韩国版“杀伤链”在怀疑敌方导弹出现明显发射征兆时即可实施打击。然而,一旦判断失误,“误打”引发战争或“不打”错失战机都将成为可能。因此,如何准确判定敌方导弹意图、准确把握“杀伤链”攻击时间成为韩军面临的重大难题。

需要指出的是,韩军并未将跟踪环节纳入“杀伤链”,从而导致该系统在实战应用中更适合打击固定发射的导弹及相关设施。未来,韩军很可能根据实际作战需要,对“杀伤链”系统作出进一步优化。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