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走过百年的英国皇家空军


■张文文 王天林

7月10日,英国皇家空军在伦敦举行盛大典礼,庆祝成立100周年。

作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独立空军,英国皇家空军在英国历史上扮演过重要角色,尤其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立下了赫赫战功。

英国皇家空军起源于1911年成立的英国皇家工兵航空营,一战前分为陆军航空队和海军航空队。由于一战期间空中力量发挥了巨大作用,英国于1918年将这两支航空队合并为英国皇家空军。

二战期间,英国皇家空军经历了战火的洗礼,也迎来发展的辉煌时期。云端之上频繁的激烈厮杀,帮助其造就了一批王牌飞行员。如敦刻尔克空战中的约翰尼·艾伦、罗伯特·斯坦福·塔克、艾伦·迪尔、阿道夫·马伦、詹姆斯·利撒德,这5人共击落25架敌机;还有不列颠空战中上演“四连击传奇”的格列佛,以及夜战王牌飞行员约翰·坎宁汉姆。

敦刻尔克空战中,英国皇家空军的作用不容忽视。1940年5月,大批英军和盟军被困在法国东北部海港城市敦刻尔克命悬一线。他们前方是咄咄逼人的纳粹德军,背后是英吉利海峡。为营救这些部队,英国三军紧急动员,展开代号为“发电机”的撤退行动。与此同时,希特勒对德军装甲部队下达“停止前进”的命令,将消灭被围英军和盟军的任务交给德国空军完成。这为深陷绝境的英军和盟军争取到一线生机,同时也意味着天空中的较量将直接决定撤离行动的成败。

在敦刻尔克空战中,英国皇家空军付出了巨大代价,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但其功绩不容忽视。在英国皇家空军配合下,30余万军人成功撤回英国,帮助盟军保留了抗击纳粹的实力。

如果说敦刻尔克空战使英国皇家空军积累了经验,那不列颠空战则使其成就辉煌。不列颠空战是二战期间纳粹德国对英国发动的大规模空战。德军占领法国后,希特勒便着手对付英国,并拟定了入侵英国的“海狮计划”。夺取制空权,消灭英国空军力量,是德军计划的重要一环。与此同时,在海峡的另一边,英国皇家空军加紧准备,以应对德军的入侵。

不列颠空战于1940年打响,持续约一年时间。在这场战争中,德国空军拥有很大优势,但英国皇家空军顽强抵抗,最终获得了胜利。不列颠空战不仅打碎了德国入侵英国本土的计划,也成就了世界空战史上以少胜多的奇迹。对英国皇家空军,时任英国首相丘吉尔曾称赞说:“在人类战争领域里,从未有过这么少的人对这么多的人作出这么大的贡献。”

二战后,英国皇家空军受军费开支所限开始走下坡路。但近年来,英国皇家空军紧跟美国的步伐,加快武器装备更新换代,继装备“台风”多用途战斗机后,又引进了美国的F-35隐身战斗机。

目前,英国皇家空军仍是一支强大的地区性空中力量,拥有一定规模的预警机、加油机、运输机、轰炸机、电子侦察机等主战装备,整体实力不容小觑。未来,英国皇家空军也将继续在北约中扮演重要角色。

上图:7月10日,英国皇家空军“红箭”特技飞行表演队在伦敦上空飞过。当天,英国皇家空军在伦敦举行成立100周年纪念庆典。新华社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