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为兵服务见真情

——空军参谋部组织文艺轻骑队下基层活动侧记


■郭海洋 本报记者 李建文

打起手鼓唱起歌,千里边防来演出。 郭海洋摄

盛夏,经过大雨冲刷的达茂草原,牧草格外茂盛。草原腹地一个刚组建不久的雷达站中,一支文艺轻骑队冒雨为官兵送来了“文化大餐”。动人的乐曲、优美的舞姿、精湛的演技赢得官兵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这是空军参谋部“五个一”送文化下基层活动中,文艺轻骑队到达的最后一站地。他们历时3个月,转战7省14市,深入海疆、草原、大山深处,为空军参谋部直属部队送去21场精彩的文艺演出。

让强军文化为战斗力服务、为基层一线官兵服务。4月下旬,空军参谋部决定以业余文艺骨干力量为依托成立文艺轻骑队,学习乌兰牧骑精神,将文化服务送到基层一线。

11名经过遴选的文艺骨干,一台大巴车载着的数十件音响、道具,这就是文艺轻骑队的所有“家当”。无论走到哪里,他们都自己动手,卸安装备、接线搭台、撤收装车。自我保障的模式,减少了基层的负担,让战友们可以舒心地享受“文化大餐”。

文艺轻骑队的演出场场爆满,要求返场加演的呼声不断,演出时间不断被延长。

既保持演出的专业水准,又在表演形式和题材上接地气、贴兵心,是演出取得成功的关键。《顶碗舞》、快板《战山草》是在全国比赛和全军业余文艺汇演上获奖的经典作品;小品《公交轶事》、朗诵《军旗下的我们》则是根据官兵身边的感人故事编创的新作。

“不见征戎儿,岂知关山苦。”活动开展中,边海防一线战友的奉献精神,对先进军事文化的渴求和期盼,给文艺轻骑队的队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使他们增添了为兵服务的使命意识。哪怕有一个人因坚守战备岗位而错过演出,他们也要为他专门演上几个节目,确保一个战友都不落下。每到一地,他们都坚持开展献上一场慰问演出、组织一次座谈、赠送一批文化资料等活动。从东南沿海到北疆草原、从演训一线到前哨站点,他们以蓝天为幕布,以阵地为舞台,完成了一次为兵服务的文化之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